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中美纺织品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5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11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伦敦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妥善解决。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中美纺织品协议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11月8日,中美双方经过5个月,前后7轮的艰苦谈判,终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
议,使历时近一年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摩擦得以化解。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谈判的结果?

  答:从谈判结果看,应该说最终达成的协议兼顾了中美双方的关注,在给美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纺织业提供结构调整空间的同时,也使我国的协议产品出口空间得以拓展,更重要的是为两国纺织业界创造了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中美纺织品协议中的几个要点我可以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

  从协议产品范围看,包括棉制裤子等21种产品,金额为35亿美元,约占2004年美进口我纺织品总额的20%。今年以来,美方已经设限和正在调查的产品达24种,涉及金额63亿美元,美业界还要求对我所有今年一体化产品提出设限申请。应该说,最终达成的协议产品范围已大幅缩小,使我对美纺织品出口绝大部分产品基本可以享受自由贸易。

  从协议产品基数看,2006年基本是2005年全年美国从中国实际进口量,2007年和2008年均为上一年度全年协议量。美方确认这一基数,实际上承认了我出口企业今年一体化以来的增长,并以此作为后三年的增长基础。

  从协议达成的增长率看,2006年为10-15%,2007年为12.5-16%,2008年为15-17%,全面突破了242条款7.5%的增幅界限。

  从实际获得的出口数量看,总体来说,协议涵盖的21种产品2006年可出口数量总计达27.9亿平方米,和2004年的12.5亿平米相比,实际增长123%, 2007年可达31.7亿平米,比2004年增长154%,2008年达36.7亿平米,比2004年增长194%;市场份额可由2004年的6.7%提高到2008年的19.8%。协议中2005年一体化产品,2006年协议量与2004年配额量相比,实际增长为146-1325%。以男式梭织衬衫、棉制针织衬衫和棉制裤子为例,这3种产品都是附加值较高、我国生产能力较大的产品。男式梭织衬衫2004年配额量225万打,2006年协议量为674万打,实际增长为199%,经过3年增长,该产品我在美市场份额可由2004年的5.7%增长到2008年的17.3%。棉制针织衬衫2004年配额量240万打,2006年协议量为2082万打,实际增长为768%,经过3年增长,该产品我在美市场份额可由2004年的0.9%增长到2008年的7.7%。棉制裤子2004年配额量237万打,2006年协议量为1976万打,实际增长为728%,经过3年增长,该产品我在美市场份额可由2004年的1.5%增长到2008年的17%。

  对卡关产品,美方同意立即全部放行协议签署前因其设限造成的卡关货物,有关数量完全由美方自行承担,不从中方协议量中扣减。

  对242条款的使用,美方明确承诺,对2002年以前一体化产品和此次协议内产品弃用242条款;对协议外产品克制使用242条款。

  问:此次中美纺织品协议包含了5种2002年或之前一体化的产品,请问将这些产品纳入协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中美协议涵盖的21种产品中,针织布、胸衣、玻璃纤维长丝织物、植物纤维制裤子和特殊用途布5种产品是2002年或之前一体化的。

  中方之所以同意将这部分产品纳入协议,一方面因为这些产品已经过3年的自由放量,目前增长潜力有限,将其纳入协议,对未来的出口影响不大。今年1-8月,美方从中国进口针织布和胸衣的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9%、24%,已经十分平稳,从中国进口植物纤维制裤子数量甚至还下降了11% ;另外,上述产品我在美已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发展空间有限,如我国出口的胸衣已占美市场的35%,植物纤维制裤子占89%。另一方面,将2002年或之前一体化的一些产品纳入协议,可相应减少协议内2005年一体化产品的数量,使我企业获得实惠。2004年,这5种产品美方从中国的进口金额为16.6亿美元,另外16种产品进口金额18.4亿美元。换句话说,21种产品中,如果剔除5种2002年或之前一体化产品,实际上纳入协议的今年一体化产品是有限的。以金额计,21种协议产品中2002年及之前一体化产品占47%,2005年一体化产品占53%。

  问:关于中美协议产品范围,目前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是21种产品,有的说是34种,有的还说中美协议比中欧协议产品种类多,因为中欧协议仅包括10种产品。您对此能否解释一下?

  答:中美协议和中欧协议就协议产品的品种来说,尽管绝对数量不同,但涵盖的产品范围和总量大致相当。因为和欧盟相比,美国对纺织品的分类更细。比如说裤子,中欧协议中裤子1种产品,在中美协议就体现为棉制裤子、毛制裤子、化纤裤子、植物纤维裤子4种产品。换句话说,中美协议21种产品中,仅裤子就占了4种,袜子和衬衫又分别占了3种。这样的话,中欧协议10种产品和中美协议21种产品涵盖的范围是相当的。就两个协议涵盖的中国海关编码看,中欧协议涵盖了699个十位编码的产品,中美协议涵盖了628个十位编码的产品。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后,欧盟贸易总司也从专业角度对中美协议做出了评估,他们认为,因欧美分类的差异,中美协议和中欧协议在产品范围上差别不大,总体具有可比性。

  对于美方公布的中美协议涵盖34类产品,实际上,是美方在21种产品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细化分类。如将棉制针织衬衫进一步分为男式和女式2个类别。照这种方法,美方将协议中的9种产品各进一步细分为2个类别,2种产品各进一步细分为3个类别,这样就通过细分又多出13个类别。美方对外宣称协议包括34个类别,实际上,这与其海关管理和统计的规则是不相符的。在中美谈判的过程中,双方一直是围绕21种产品展开的,并没有34类的概念,最终双方达成的协议也明确为21种产品,今后实施的管理也是针对这21种产品。

  问:我们注意到,中美纺织品协议对产品数量实施管理的时限是到2008年底,中方为什么同意将2008年纳入协议呢?

  答:将2008年纳入协议,是中美双方充分考虑了各自情况,在全面平衡各种利益,充分征求国内业界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

  中方之所以同意协议执行到2008年,主要是因为协议确定的基数和增长率都对我企业较为有利,且美方在2008年增幅上较前两年又有全面提高,可使我有关产品在2008年获得更大的出口空间。从贸易环境整体稳定的角度看,协议到2008年,则确定性将持续到2008年,可在242段执行期内有效减少或避免美方对我产品设限,为我企业创造确定的、可预见的贸易环境。还有个考虑,即2008年我们还要举办奥运会,大家也希望为其创造良好的氛围。

  问:中美协议将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美方在协议中还明确承诺立即放行中方在协议签署前因受限在美海关卡关的产品。请问目前协议的执行情况如何?

  答:11月8日中美达成协议前,美方今年对我设限的产品中,棉制裤子等5种产品限制数量已经用尽,出现卡关。美国东部时间11月23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向美国海关发出指令,要求其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之间,放行 11月8日前到达美国的上述5种卡关货物。对其他尚未卡关的产品,美方将继续允许进口。若今后一旦出现卡关情况,美方将根据中美协议及其海关的有关规定,逐批予以放行。我国有关企业的卡关产品应该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同一天,CITA还宣布终止所有目前正在调查的对华纺织品设限案件,共计24种产品,涉及42个类别。上述案件是美国有关业界团体在2004年11月至2005年10月间提出的,CITA均已受理且开始调查。CITA表示,作出这一决定是基于中美于11月8日签署的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的有关精神。

  为确保协议在明年1月1日顺利执行,中美双方技术人员经过密切合作,有关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商务部将于 12月初依照《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完成协议数量的业绩分配和招标工作,确保企业明年1月1日可以顺利安排出口。

  问:我国纺织业界对中美达成协议反应如何?

  答:协议签署后,各方反应总体积极。我国国内企业界、经济界对中美达成协议普遍表示欢迎,认为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是双方顾全大局的务实之举,增强了我国企业和美国进口商接单和下单的信心和决心,将为中美纺织品贸易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促进中美纺织品贸易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协议签署后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还专门致信商务部,代表外资企业对中美纺织品问题的妥善解决表示感谢。在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与会的30位纺织业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所在企业的代表均对中美达成协议感到高兴。

  浙江新大集团负责人说:“现在我敢接对美国出口的订单了!”中大集团副总裁胡小平表示,达成协议对企业而言是好消息,且协议条件也比他预想的好,公司将重新扩大美国市场份额。宁波一家纺织品出口企业负责人用“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放下了”来形容自己的心情。维科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良根说,协议使企业对美国明年出口的前景明朗化。太平鸟公司总经理表示,协议使公司有了明确的国际贸易方向,对来自美国的客户也可以统筹安排了。安徽省纺总经理陈发银感到特别振奋,他认为,协议增幅比242条款高了不少,对企业有利。安徽省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昕听到协议达成后表示,由于美国特保,公司对美业务基本停止,目前形势明朗了,企业生意好做了。

  据了解,浙江、安徽、福建、深圳等我国纺织品主产区企业都已陆续开始安排明年的对美出口,准备重拾美国市场。

  问:您对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作何评价?

  答:11月8日中美双方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这是双方在平等互利、求同存异、扩大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获得的结果,不仅可以拓展协议产品的出口空间,还能恢复和改善贸易渠道,为中美两国的纺织品贸易创造一个稳定、可预见的环境,对推动两国纺织品贸易,以及整体经贸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该协议还兼顾了有关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目前,美国纺织品市场上中国产品已占到20%的份额,而美国本土产品只占5%,剩下的份额中很大一部分是发展中国家。在美市场份额一定的情况下,我国产品对美出口增长过快,势必影响有关发展中国家对美国的出口。今年1-9月,美国纺织品进口整体同比增长8%,其中从中国进口增长52%,从东盟国家的进口增长3%,而从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进口分别下降了6%和1%。因此,我们在追求自身纺织品出口发展的同时,也要兼顾其他发展中国家。中美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可以使发展中国家对未来的中美纺织品贸易有一个明确的预期,为其进行纺织业的结构调整提供空间。从这一角度讲,中美纺织品协议不仅是一个双赢,还是一个多赢的协议。

  中美两国都是贸易大国,都是WTO的重要成员,双方能否妥善处理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中美双方已经解决了不少问题,并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此次纺织品问题的妥善解决再次证明,通过共同努力,中美双方能够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或取得积极进展,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我希望,未来中美双方都能着眼大局和长远,坚持互利互惠,彼此照顾到对方的关切,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采取措施,化解矛盾,使两国经贸关系切实得到平稳健康发展,两国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问:您对此次中美纺织品协议所作的评价是肯定的、积极的,那为什么薄熙来部长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最后达成的协议与中方的期望还相差很远呢?

  答:薄熙来部长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确做过这样的表态。我想,他是想表达这样的观点,即中方始终认为,纺织品一体化是中国作为WTO成员的基本权益,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理应享受自由贸易,从这一角度讲,美方体现的灵活性还不够。但众所周知,由于242条款的客观存在,对我纺织品出口的某种限制是难以避免的。由于中美纺织品协议已在较大程度上照顾了双方企业的利益,我们有理由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协议。

  客观地讲,中美双方经过7轮的艰苦谈判,最终达成协议,这一结果来之不易。美方在最后几轮中也的确表现出了灵活性,由此推动了谈判的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