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直面艾滋数据尴尬 防治经费年投入增至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16 温州新闻网

  卫生部部长高强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通过防治SARS和防控禽流感的斗争,中国在疫情发布方面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在疫情发布方面是公开的、透明的,不存在隐瞒疫情的问题。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28日召开的全国防治艾滋病电视电话会议上也指出,我国实际掌握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低,原因之一是有些地方担心报告疫情上升会影响政绩,影
响地方经济发展,不愿广泛开展检测工作,个别地方甚至不愿如实报告疫情。

  截至2005年9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其中艾滋病患者31143例,累计死亡7773例。但是,早在2003年12月,卫生部就已经估计全国有84万艾滋病感染者,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特聘教授黄建始更是估计我国的艾滋病感染者有100万人,其中16万已经死亡。

  某地方卫生局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副局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现在很多地方对艾滋病数字很敏感,因为“这会关系到招商引资,谁也不愿意说自己的地方有艾滋病的患者”,除非是经过正规渠道调查出来才承认。

  黄建始表示,目前全国上下的领导还不是都把防治艾滋病当成大事来抓。“虽然领导们经常讲公共卫生,但是公共卫生还不是领导头脑中真正的重头戏。”因为“公共卫生不是硬指标,也不是短期就能看出效果的。”

  据了解,目前中央财政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年投入已增至8亿多元,而省级财政只达到2亿元。

  “虽然疾控中心的大楼都建起来了,但是里面的软件都没有,还是空荡荡的,只有省级以上的疾控中心算是健全了。”上述副局长坦承,现在地方防治艾滋病的资金和技术都是不够的,很多地方连国家的拨款都被用到市政建设等方面了,投入到艾滋病的只是一部分。

  对此,高强今天在讲话中特别提出,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实行艾滋病防治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地方各级政府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责任目标、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当、“四免一关怀”政策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应进行批评和问责;对隐瞒疫情、玩忽职守造成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黄建始说,现在不在防治艾滋病上下工夫,今后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SARS过了之后政府花了大钱,花了大力气来收拾残局。如果当初在广东就被堵住了,就不会产生那么严重的后果。艾滋病也是一样。”

  目前,艾滋病病毒已经扩散到中国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如果中国的艾滋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到2010年,中国将有1000万艾滋病感染者。

  为此,卫生部组织制定了《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06~2010年)》,把今后五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设定为: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高强还说,国务院28日召开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在网上向社会直播,网上直播国务院召开的工作会议,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展示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采取的公开透明的态度。(实习记者朱轩彤发自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