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中生死漂流十小时获救 另三遇险船员仍在搜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23 温州新闻网

  深夜在海上漂流了10个小时后竟奇迹般生还。前天晚上8时,在家人的陪同下,获救渔民陈允富回到台州温岭的家中。谈起这次生还的经历时,陈允富归功于自己40年来的“海战”经验。

  转眼间货船沉没

  陈允富,今年58岁,是“浙岭机377”轮上的一名船员。11月28日下午,他与3名同伴驾驶满载黄砂的“浙岭机377”轮从温州始发运往温岭。当天晚上,船上四人除了一名驾驶员在开船外,陈允富和另外两名同伴在船舱内休息。晚10时多,当船驶至玉环海域时,风浪越来越急。突然,船剧烈震动了一下,经验告诉他货船可能出事了。

  陈允富迅速穿好放在枕边的衣服和救身衣冲出船舱跳到海里。与此同时,另外两名被惊醒的同伴仓促中拿起救生圈也跳进海中。很快船舱进水,船体开始倾斜,不到1分钟货船就沉入海中。

  三伙伴相继消失

  在冰冷的海水中,四人起初相互鼓励,但海水让他们的身体逐渐失去知觉。大概两小时后,一名只穿着短裤和背心的同伴松开了握着救生圈的手,沉入海中。陈允富没有放弃。“当时真是冷,整个人都没什么知觉,但强烈的求生欲望提醒着我,无论如何不能放弃。”陈允富说,“我还在不断鼓励我的同伴坚持住,但又过了几个小时,另外两名同伴也相继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求生的本能顽强地支撑着陈允富,他盼望天能早点亮,盼望着有人能看到他。

  漂流十小时获救

  从28日晚上10时多到29日上午8时多,在海上漂流了10个小时后,陈允富被路过的“浙洞渔运249”船救起。刚被救上时,陈允富已迷迷糊糊,全身冰冷。船员们搬来被子给他取暖,并向他喂开水驱寒,陈允富的神智逐渐清醒。之后,陈允富被接到岸上换了衣服,休息了一个下午。前天晚上,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到温岭。陈允富的家人告诉记者,家人考虑到他的年纪比较大,计划今年跑完运输后让他彻底上岸。

  归功于40年“海战”

  陈允富水性一般,但40年的海上生活经验救了他一命。每次出海睡觉前,他习惯将几件厚的衣物和救身衣放在枕边,一旦出事可以迅速自救。那天,货船即将沉没时,陈允富赶紧穿上事先放在枕边的皮衣,并把救生衣穿起来。据介绍,陈允富之所以得救,除了穿有救生衣外,还与身着皮衣有关。皮衣被海水一泡膨胀,较好地抵住了海水的侵袭,保持了体温,赢得救援时机。

  据悉,事故发生后,台州及洞头海事部门全力展开搜救工作,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98”轮从乐清湾搜救基地出发赶往现场,并要求过往船舶加强海面瞭望、打开灯光密切注意海上漂浮物,协助搜救。截止到发稿时,仍没发现其他三位遇险船员。 (林秀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