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驳北京地荒说 买房别被涨价忽悠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1 中国广播网

  

国土资源部驳北京地荒说买房别被涨价忽悠了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地荒说”一直困扰着整个2005年北京楼市,因此,12月8日,朝阳区雅宝路写字楼项目用地等12块土地将公开入市交易的消息公布,立即就成为目前北京楼市最为吸引眼球的焦点之一。

  据悉,在此前的11月21日,已经有18块土地进入市场。12月8日,入市的这12块地详情已经与11月21日入市的18块土地,在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上公开。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下子推出30块地,当然是具有轰动效应。原因是虽然年底集中推出了30块地,但是整个2005年,北京市所推出的土地供应量还是相对比较少,这才造成上面所说的轰动效应。

  2004年8月31日土地协议出让被禁止后,也就是行业内所说的“8·31土地大限”,至去年底市国土局总共公开交易了25块土地,今年1月至11月仅交易了25块土地。要不是最近推出30块地,今年土地供应量可以用少得可怜来形容。

  开发商抱怨多为“鸡肋”

  即便是加上最近推出的30块地,今年北京市场一共推出了55块地这样的数据,对于有近200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北京来说,也是狼多羊少。并且,不少开发商抱怨,这些地块大都要么地块太小,要么位置太偏,对自己的吸引力不够。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开发商,更没兴趣参与。

  京城某著名开发商就这样抱怨:“有些地块,建筑面积可能只有几万,而且位置并不理想。这样的鸡肋地块,在今年推出的土地中不算少数。12月8日,即将推出的12块土地规划总建筑面积近64万平方米。这些地块总量还没有一个大项目多。”

  中原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开发商们大多对成片开发地块感兴趣,希望开发规模能够在20万平方米以上,位置最好在五环附近。这段时间公开交易的土地,少有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面积,规模较大的地块基本都在远郊区县,难怪多数开发商们提不起兴趣。参与这些土地交易的,要么本身就是该地块的前期开发商,要么是一些找地的中小开发商。

  广渠路36号地关注度最高

  被很多开发商“垂涎”的广渠路36号用地,仍旧在“即将入市交易”一栏中“待嫁”。该地块位于朝阳区广渠路36号, 规划总建筑面积达90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居住和商业。七通一平的开发程度,让开发商能“轻装”上阵。除此之外,目前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尚有9宗处于储备阶段的土地,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23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位于广渠路15号的、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的“北京化工厂用地”,位于CBD东南侧、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北京星海钢琴厂用地”,以及两宗位于大兴新城的总建筑面积分别为74万平方米和36万平方米的大型住宅用地。

  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表示,土地开发部门近期没有上报这些公开交易的土地资料,可能是他们认为这些土地不适合本集团开发。但是一直在密切关注“广渠路36号地”。由于该地块面积较大,张宝全认为能够独立开发的企业不多,而业内传言的把该地块一分为二的形式他认为不利于该地块的整体开发。

  同时,张宝全明确表示,希望能联合一家开发商,通过强强联合的优势来竞拍该地块。针对公开交易方式,他觉得最好能把竞拍价格和其他附加条件相结合,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应该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谈到拿地价格,张宝全认为30亿元到40亿元是个比较合理的价格。

  “地荒”导致房价上涨?

  针对“地荒”导致房价上涨,国土资源部回应,房价猛涨与土地供应无关。政府供应土地并不少,是开发商看到地价逐步提升,而大量囤地,有意造成市场上的房源紧张,以时间换金钱。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指出,北京目前所谓的“地荒”并不存在,全国土地供应与房地产公司购置的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仅北京市就有约590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地产土地有待盘活。

  在去年底,北京市相关部门也驳斥了“地荒说”。2004年8月16日、19日和26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三次下发《关于办理我市历史遗留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手续及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布了288个符合协议出让条件的项目清单。在此之前的2004年3月17日和6月7日,原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现国土资源局)曾经公布了两批协议出让的历史遗留项目名单,共315个项目基本属于可以协议出让土地的合法项目。

  根据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上报市政府的一份有关历史遗留项目的报告显示,4月6日至23日对各单位上报的经营性用地历史遗留项目的统计,目前北京登记的历史遗留项目共1091宗,涉及土地面积为16362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2.0189亿平方米。目前已经公布的上榜土地从数量上来看,约占上报的六成,大致推算的规划建筑面积约1.12亿平方米。按照以往北京每年大约有2000万平方米商品房的销售量预计,这1.12亿平方米允许协议出让的土地可以满足北京未来5年的开发量。

  不要因担心房价上涨提前购房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土地交易从幕后走向台前,难免会有短暂的阵痛。对于这种暂时表现出来的供应紧张,由于很多消费者都抱着“买涨不买跌”的心态,再加上某些开发商的有意囤地,房价在去年出现疯长。就长远来看,北京的土地供应不会出现脱节。

  当谈到何时是买房的最佳时期时,该人士表示,对于自住型消费者来说,需要时就是最佳时机,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担心房价上涨而提前购房。(蔡雪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