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无私奉献 新时代“劳模”的不懈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7 龙虎网

  

自主创新无私奉献新时代“劳模”的不懈追求

  此次市民论坛现场

  【龙虎网讯】劳模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不同的时代,劳模的定义不同,那么作为新一代的劳模因该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要求呢?今天上午在
南汽跃进集团厂区举办的第50期市民论坛上,市领导、各界劳模和相关的专家、市民代表一起讨论了这个话题。龙虎网对本期市民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

  点击查看龙虎网直播回顾>>

  新时代呼唤劳模创新精神

  在过去我们对劳模的印象就是吃苦耐劳、牺牲奉献,而现在的劳模是一个综合性素质的考验,不光要起到领头羊作用,更重要的是从知识面、管理面、服务理念都应该有一个新的层次,做一只能大胆创新的领头羊——一位市民代表是这样理解“劳模”这个词。

  那么我们的专家又是怎么理解劳模的呢?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朱力教授说:“每一个时代都需要这个时代的特殊的人物,在革命战斗年代人民最需要的是战斗英雄,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正在建设的社会,目前仍然需要劳动模范,但这个劳动模范的含义已经拓展了,不在只是传统界面上第一线的工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只要你为社会做出贡献就可以是劳模。现在作为劳模还得有一个新的特征——创新精神,这也是我们今天市民论坛的主旨。”

  参加市民论坛的奚永明副市长认为,今天的劳模不但要具有爱本职、守本岗的“老黄牛”精神,还要具有创新、创优、创业的这样的新时代的劳模精神,这是新时代赋予了劳模新的内涵。

  自主创新——劳模的不懈追求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而自主创新的源泉在于劳动者。只有劳动者不断的创造发明,从这个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到吸收消化,到引进再创新,通过这几种创新的方式,不断的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的基础,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一位普通的市民代表说,“我来自于新百,我虽然不是劳模,但是我在孕育了中国劳模的摇篮里成长,我感觉到身边的劳模都非常的伟大。新百从99年开始就进行了劳模工程,上一代的劳模将它们的精神传帮带给下面一代,我们现在很多的劳模带了很多的小一辈的新人,我身边的余文师傅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我每一次见到他都能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他们交给我们不仅是微笑服务、真诚服务,更多的是延伸到服务的各个方面。”

  全国劳动模范、南京市交通工程质监站副站长方中明说,大家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南京的公路变化非常巨大,我是一名研究人员,参加工作14年,接受了100多个项目。南京市交通局保持在全省领先、全国先进水平上面,要保持这个水平,就必然要求我们在工作过程当中不断的创新,以创新来提升品牌,以创新来建立业绩,以创新来建立我们的质量。

  6000多位劳模在南京各行各业上发挥力量

  奚永明最后说,自主创新是发展的主题。南京有6000多个全国、江苏省劳模,这些劳模在南京的发展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用自己的汗水、成绩打造了我们城市每一步向上发展的台阶。希望广大劳模在自主创新方面,既要发挥爱本质、爱本岗、钻专业的“老黄牛”精神,也要增加时代精神,做自主创新的模范,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领头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