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购买电动自行车前应上网查询正规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14 公安部网站

  4个“9”打头都是假牌照

  日前,市民李先生在本市一家车行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商家为其代办的电动自行车牌照与其他人使用的同类型车辆牌照不一样,别人的车牌都是“71”或“70”打头,可他的牌照打头的是一连4个“9”,于是他怀疑这牌照是否有假。(图1)

  正假对比易识别

  带着李先生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非机动车管理科,民警不但一眼识破这是假冒的牌照,而且还拿出了多套这类假牌照和假上牌凭证。与正式牌证相比较,这些假冒货本不难辨别,目前本市使用的正规电动自行车牌照有两种,一种是底版为墨绿色,以数字“70”或“71”打头的牌照;另一种底版为红黄绿三色,以Z打头的新式牌照,并有“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监制”字样。后者将逐渐取代前者。(图2)

  超标车子用假牌

  这些假冒的电动自行车牌证之所以出笼,与眼下火爆的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密切相关。个别企业无视国家对电动自行车重量不得超过40公斤,车速不得大于20公里/小时标准的规定,生产制造了一些违规超标的产品,甚至出现了踏板式的,重量达到70公斤,时速超过35公里/小时的“电动摩托车”。对于这些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本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严格实行不予上牌的管理措施。为了使自己所生产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卖得出去,个别生产企业和店家动起了假冒牌照证件的歪脑筋。4个“9”打头的牌照由此出笼。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假冒牌照都属同一家生产企业,而且曾被有关部门查获过,但该企业并未就此收手,仍然将假冒的电动自行车牌证连同超标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给市民。为防止市民上当,目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将该企业的产品全部从可以上牌的产品目录中撤除。

  购车之前查目录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之前,可先登录上海交通安全信息网(网址:www.shjtaq.com)查询可申领上牌的厂牌型号,购车时可到指定的销售上牌点购车,如果像李先生那样购买有超标或假冒牌证的电动自行车时,应该及时向公安、工商等部门举报,并到所销售店退车,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交警总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