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性传播最大的杀手 温州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46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15 温州新闻网

  

性传播最大的杀手

  昨天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现场 蒋文广/摄

  截至今年11月底,温州已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46例,感染者的异性传播比例为33.7%,明显高出全国和浙江省的比例。

  我市艾滋病疫情分析显示,我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246例,其中今年新增59例,比去年同期上升31.55%。感染者主要从羁押人群体检、临床就诊人群、出入境人员体检、义务献血人员检测及自愿检测者中检出。感染者中,羁押人员体检检出87人,自愿检测者检出8人;艾滋病感染者197例,艾滋病病人49例,死亡34例,目前能随访到22例,开展免费抗病毒治疗艾滋病患者6例。

  温州市报告的246例感染者中,本地户籍的72例,分布在除洞头以外的10个县(市、区),其中,鹿城区最多为21例,其次分别是苍南12例,乐清10例,平阳7例,瑞安6例,永嘉6例,瓯海6例,文成2例,龙湾、泰顺各1例。

  据市疾控中心主任张洪淼介绍,温州市艾滋病总体上仍处在低感染水平,但近几年我市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明显增加,疫情不仅呈快速增长趋势,也出现了新的流行趋势。比如,我市艾滋病有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246例感染者中,民工、家务及待业所占比例较高,其次为商务人员、工人、农民,感染者学历普遍偏低,仅129例有明确学历。其次,艾滋病感染途径从单一静脉注射吸毒向性传播、母婴传播等多途径传播发展,其中,我市感染者异性传播比例为33.7%,温籍感染者异性传播比例为52.8%,高出全国(19.8%)和浙江省(29.7%)。此外,女性感染者数量有上升趋势,男性发病率与女性发病率开始接近。

  昨天,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在市区松台广场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以迎接世界艾滋病日的到来。据了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今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今后我市除了继续贯彻实施“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政策,开展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推广安全套外,还要号召社会各方面共同承诺,行动起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记者 姜海燕)

  ■相关链接

  太平人寿推出的“艾滋险”

  据了解,由太平人寿推出的“艾滋险”是针对团体业务中专有的特殊渠道如医院、司法机关等而设计的,只针对团体,比较适合于因特定工作环境而面临一定感染风险的团体,如公安、司法机关和医院、血站等单位,也适合那些对输血有恐惧感但又希望得到保障的普通健康团体。不针对个人销售。

  对于保费和赔付金额,太平人寿总公司产品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由于是集体险种,他们需要根据对方的实际情况进行折算,所以没有一个标准数字。

  湖北是我国最先开卖“艾滋险”的省份。险种为一年期保险产品,保险金额为每份1万元,每位投保人限买30份,即保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目前北京市场也有开卖“艾滋险”。但温州现在还没有这个险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