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储蓄今起提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办法将会改变以往政策执行变形而造成税收流失的情况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2000年国家开始设立教育储蓄,去年底,广州市该项储蓄存款余额为2.8亿元;到了今年第三季度,这数字上蹿到了4亿元,增量几乎是前几年余额的一半。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国税局获悉,为了规范一些地区教育储蓄管理不严格而给国家造成税收流失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教育部日前联合发布了《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
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从今天起,将教育储蓄“避税”的门槛提高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教育储蓄存款免征20%的利息税和存款零存整取给整存整取的利息,让不少“精明人”想到了钻空子。此前,由于管理不严,只要在学校找到关系,很容易就开出多张假证明并办多个假教育储蓄账户。河南省郑州市国税局今年7月公布的一个检查结果表明,在该局今年上半年检查的有教育储蓄业务的28家银行网点中,16家存在储户利用假证明办理教育储蓄的问题。在广州的银行网点也存在此类现象。为了规范一些地区教育储蓄管理不严格、政策执行变形而给国家造成税收流失的情况,《教育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实施办法》今天起开始实施。

  广州市国税局介绍,新办法规定,在广州,凡支取教育储蓄存款本息的储户想办理免20%利息税业务,除了要向银行提供户口簿(户籍证明)或孩子身份证及以孩子名字开立的存折外,还必须出具由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统一印制的《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学生身份证明》(以下简称:《证明》)。《证明》由各地国税机关提供,由从事非义务教育的学校向学校所在地国税机关领取,有需要的储户可到学校开具《证明》,再到银行办理教育储蓄免征利息税的业务。

  广州市国税局还透露,会对学校领取《证明》的数量进行登记,还会核对学校发放《证明》情况一览表。

  据了解,按照国家规定,教育储蓄的对象必须是小学4年级(含4年级)以上学生,享受免征利息税的对象必须是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在校学生。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