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筑好平安巢 引得彩凤展翅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0 公安部网站

  过去,迁西县旧城乡是一个靠吃县财政的贫困乡,年财政收入不足20万元。今年1至10月份,全乡财政收入已达到1600万元。特别是分别投资3.6亿元和1.6亿元的友利炼焦制气股份有限公司、福春林木板厂的相继到该乡落户,更为该乡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后劲。

  对此,友利炼焦制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厂长吴建民说:“投资到旧城,因为这里不仅是一片经济热土,更是一方治安绿洲”。旧城乡党委书记付永桐更是一语中的:“旧城乡
的经济迅猛发展,公安派出所立了头功!”

  2004年9月21日,有着20年公安工作经验的付振田调任旧城派出所所长。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该烧向那里?

  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选厂坐落在旧城乡,年利税600万元,是乡里的利税大户。受利益驱动,企业附近的部分村民经常盗窃选厂的原材料--铁精粉。厂方虽多次组织人力制止却收效甚微,损失惨重。对此,该企业管理人员叫苦不跌,但一直苦无良策。

  付振田到任后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经过周密调研,他摸清了这部分不法人员的作案规律,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打击治理方案,并及时向县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争得了支持,迅速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期间,共抓获处理此类违法人员21名,彻底净化了该企业周边的治安秩序,赢得了企业和旧城乡党政领导的高度赞誉。

  专项治理毕竟是短期的“速效药”,怎样才能开出服务经济发展的“长效剂”呢?旧城派出所领导一班人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今年年初,旧城乡提出了年财政收入突破2000万元的奋斗目标。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治安环境,成为更加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于是,派出所领导班子一方面要求全所人员增强执法为民意识,树立“社会治安是第一投资环境”的意识,由单纯执法向主动执法服务转变,做到管理与服务良性互动,努力维护辖区治安秩序,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一方面组织全体民警开展了以“假如我是投资商,假如我是企业占地户”为主题的大讨论、“走企业、征建议”等一系列活动,并发出了《致旧城乡全体外来投资商的公开信》。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既使民警牢固树立了“亲商、安商、便商”的诚信理念,又使投资商看到了公安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言必行,行必果!为了兑现向乡党委、政府和外来投资商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承诺,该所以打造“平安旧城”、建设和谐乡镇为目标,上下齐动,多措并举,强打击、严防范、广排查、善管理,奏响了一曲曲便企利企的赞歌。

  ----“良好的治安环境首先是打出来的,无打不安,无打不稳。对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的一切违法犯罪行为都必须坚决予以稳准狠的打击,以震慑犯罪,确保平安”。这是所长付振田在一次全所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3月中旬,该乡一村民多次到位于该乡龙王庙村的友利炼焦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阻挠施工,导致早已倒排工期的施工工程被迫停工。该所接到报警后重拳出击,依法将其拘留,使企业迅速恢复了施工。

  ----加强治安防范工作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有效途径。为此,旧城派出所专门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每晚9点至次日凌晨4点,民警们都会带领巡逻队员在辖区各厂矿企业周边展开巡逻,以及时发现和制止以企业为侵害目标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自去年10月份巡逻队组建成立以来,该辖区未发生一起成型的盗窃、抢劫、抢夺等刑事案件,辖区企业和村民的安全感大大增强。

  ----市场经济条件下,群众与企业之间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纠纷。对这类矛盾纠纷,该所既不是一推了之,也不是以“武力”强行干预,而是采取了区别对待、因情施策的处理原则,既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福春林木板厂施工开始时曾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施工人员与一群众发生冲突,300多名群众聚集到现场,矛盾急剧激化,大有一触即发之势。该所出警人员巧妙地将当事人劝说到汽车内,缩小了矛盾范围,并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矛盾最终得到妥善化解。今年新进驻的两个投资超亿元的大企业基建征地开工以来,该所共化解民企矛盾纠纷42起,保障了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曾经伤了多少投资商的心,又因此毁掉了多少投资意向。但这些问题,如今在旧城派出所民警们的身上却早已找不到丝毫痕迹。

  “让派出所成为投资商和流动人口的娘家!”。该所主动依照权限简化了办理户口证件的程序和手续,坚持对外地打工人员上门办理暂住人口登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所共上门为企业和务工人员办理相关证件30多次,直接受益人员448人(次),为投资商和民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受到了他们的交口称赞。

  的确,旧城乡的社会治安好了,经济发展了,付振田和他的民警们所打造的“治安绿洲”是其中的金字招牌。(张绍华马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