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广州天河棠下城中村将实行半封闭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2 公安部网站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道办近期将对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实行半封闭的小区式管理,即在棠下、棠东公司的15个主要路口设置关卡,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巡查和监督,在9个次要路口每天晚上11时至次日早上7时采取设卡上锁等措施,限制外来车辆的进出。通过这种半封闭的管理,以达到降低发案率、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管理秩序的目的。

  据棠下街道办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棠下街道登记的暂住人口达15万多人,是当地广州户籍人口的一倍;出租屋有29000多套,数量居天河区第一位,约占天河区的22%。也就是说,棠下有三分之二的外来人员,也是外来人口最为集中的一个地方。

  规模庞大的棠下出租屋往往成了治安管理的难点。据了解,棠下治安形势一直比较严峻,时不时就有重大的刑事案件发生。为了改善棠下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当地政府部门参照了其他地方对城中村的管理经验,将小区半封闭式管理模式引入到城中村的管理中。

  根据方案,棠下街道此次主要是在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实施半封闭管理。而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地形比较分散,棠下村有两个自然村,而棠东村除了一个居住区外,还有一个工业区。因此,和成熟小区的半封闭管理有重大区别的是,实行半封闭管理所设置的关卡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在每个能进入村口的路口都要设置关卡。据棠下街道办综治办负责人徐玉波介绍,在进入棠下、棠东两个城中村的15个主要路口设置关卡,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巡查和监督;在9个次要路口每天晚上11时至次日早上7时采取设卡上锁等措施,限制外来车辆的进出。

  在两个城中村实施半封闭管理模式后,原来的出租屋管理模式还是照样实施。据棠下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棠下街道办同时实施了三种管理模式,即“捆绑式”社区管理模式、联动式管理模式和旅业式管理模式。加上即将要实施的半封闭管理模式,这样棠下街就同时实行了四种管理模式,构筑起出租屋和外来人员管理的立体网络。(项华李天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