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1家台资企业扎堆一个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面积仅3.7平方公里的南海区平南村能有如此吸引力的奥妙在于……

  在业界享有盛名的一家台资制鞋企业刚投资1000多万元迁入全新的厂区,又购进六台注塑机着手扩张产能;一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0%的笔记本电脑散热微型风扇厂更是计划增资1200万美元,建研发基地。记者在南海区桂城街道办平南村采访中了解到,这个面积仅3.7平方公里的小村庄,竟聚集了31家台资企业,这种情况在整个佛山市绝无仅有。

  3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平南

  据平南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少楠介绍,第一家走进平南村的台资企业是在1989年,后来台资企业才慢慢扎堆平南。从其起步、成长到壮大,有家生产电脑用风扇的厂最有特点。

  “那是1995年,台湾上市公司建准电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抱着尝试的心态,在平南投资兴建占地仅2000平方米左右的建准电器制品厂,开了两三条生产线。”建准厂总经理魏昌五告诉记者,该厂初期只是用以培训工人,产品必须运回台湾才能出货;约3年后发现这里无论交通还是其他方面都很便利,于是就搬到在平南村兴建的占地20多亩的新厂房里,并成为总公司的生力军。为了在南海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之后的几年总公司不断增资扩产,先后在平南增资452万美元组建起关联企业建技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和广原电子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现在,作为配套的两间企业将零配件产品就近直接输送到隔壁的建准电器厂制成成品出口。”魏说,总公司还计划将其研发中心设在这里,建造全球最大的微型电脑风扇基地。目前,村里为此已经预留土地。

  就这样,16年来共有30多家台资企业先后落户平南村,主要以电子、鞋业为主。这些企业不仅为村民就业创造了岗位,其所创造的工业产值和物业收入,都占据了平南村的大头。

  形成产业链最有吸引力

  据了解,目前整个桂城台资企业总数也才60多家,一个小村凭什么聚集了如此多的台资企业呢?

  记者发现,现代企业抱团扎堆在一起生产,其关键因素之一是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问题,原材料供货地就近,节省成本,这是重要原因。梁少楠说,当初也没有料到台资企业会扎堆形成产业链,但后来他们意识到了,并在选择投资者方面有所侧重,以“行业招商,特色招商”,因此平南近年引进的企业大多是和原有的电子、鞋业企业形成配套,哪些企业是上下游关系,梁少楠了如指掌。

  近几年很多企业都想到这里投资,但该村把并不多的土地看得紧紧的,配套产业、在这里投资的企业增资扩产优先,也正因为如此,使这里有着其他地方无法超越的优势。

  村里提供的帮助最实在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村委会级别不高,对企业所能提供的帮助不一定很大。但到平南以来,是一种切身的帮助使我们这些台资企业感受到平南人的热忱,他们提供的帮助最实在!”原南海台商联谊会会长陈先生感慨地说。金融风暴,一些企业没了柴油、汽油,生产陷入困境,村干部二话没说千方百计为企业联系;一些企业经营上产生短期困难,村干部主动找上门,不是急于收租,而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企业渡过难关。陈先生回忆道:1997年的一天,他公司车间里的成品半成品以及原材料由于暴风雨突至眼看受浸报废,时任平南村党支部书记的陈源闻讯带人赶来,迅速排水搬物,就连一把年纪的陈源本人也赤着上身卷起裤脚加入搬运行列。陈先生说:“有一次一个地区主动提出送地200亩邀请我去投资,但我不为所动,因为我舍不得离开平南村。”在生活和精神上,村里对台商及其家人也是付诸全部的热情和真诚。每年的岁晚,平南村委会都会组织台商及台籍企业干部举办聚餐联欢会,春节后又会提着果篮到台资企业拜年问候……本报记者李维宁实习生李红通讯员龚庆忠摄影报道

  

31家台资企业扎堆一个村

  图:台资企业集聚一个小村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