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进山“育柿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廖伟军廖津摄影报道

  “未免太傻了吧?读了四年大学,怎么和女友又回到出门见大山的故乡来了呢?”张晓山回五华创办农副产品制品厂的消息一传开,便引来了世俗的异议。“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柿树伴我长大,回家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有什么奇怪呢?”张晓山笑着用朴实的语言这样解释。

  第一桶金

  今年24岁的张晓山,家在出了名的大田柿花———广东五华县长布镇大田高寨村,父母为人师表近30载。小时候,张晓山常在家门前的两棵柿子树下与小伙伴玩耍。柿子收获季节,他和大人们一起摘柿子,然后偷偷藏起几个分给小伙伴。

  2001年高考,他被暨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了。2004年,暨大首次开办了创业实验室,老师对他说:“诚信、资本化运营最为重要,为了将来,每天赚10元钱,一年积累下来就是一笔财富啊!”一席话让张晓山豁然开朗。当年暑假,一贯善动脑筋的他便回到家里,打起了柿花(俗称柿饼)的主意来。

  大田柿花已有300多年历史,果大肉厚味清甜,早在明代就作为岭南贡品奉送皇宫。过去,当地果农土法加工,包装粗糙,品牌缺失,未能提高柿花的市场销售价值。2004年冬,张晓山回家收购了一批柿花,又请人设计了新的包装盒,然后利用业余时间到广州等地推销,当年便赚下第一桶金数万元。同学们给了他一个绰号———张老板。

  认定柿花

  从2004年下半年起,张晓山一边推销柿花,一边在珠三角、广州等地寻找一份称心的工作,虽然就业机会一个又一个,但张晓山心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6月的一天,他又回到家里,门前那两棵柿子树又好像在向他频频招手,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心里形成:回家办厂,发展柿花。

  深山里创业很难,经验缺乏,资金薄弱。张晓山广州、珠海等地到处跑,寻找老师和亲友的支持。终于,暨南大学张教授愿意当顾问,又向亲友们集资十多万元用于印制近万个包装盒、购置真空机和消毒机等设备;为找到一个合适的办厂场地,他找到素不相识的长布镇镇委书记李永浩和龙镇长,商议租用原大田镇府。当得知张晓山的来意后,李书记爽快地拍着他的肩膀说:“那座三层的干部宿舍、饭堂你拿去用吧。”“租金怎计?”“等你创业有成再说吧。”工商、税务、质监、卫生等部门也大力支持,很快办妥了手续。9月初,“广东五华县田信农副产品制品厂”开始运作。

  初获成功

  制作柿花,从采摘到成品出厂,需经过削皮、清洗、晾晒、手工捏干、紫外线消毒等十几道工序。一般要30天左右。11月的一天,记者来到了“田信企业”,张晓山拿出一个崭新的柿花包装盒,上面有柿花的介绍和柿花的照片,仿如中秋月饼礼盒。

  办厂仅三月余,田信出品的柿花便成了抢手货,也同时带动了当地果农的积极性。长布镇委书记李永浩说:“镇里将借大学生回乡创业这东风,发动群众种柿子和苦斋菜,增加贫困山区农民的收入。”五华县委书记和县长参观了田信企业后对张晓山说:“你回家创业,县委县政府一定全力支持。”一句话,给了这位年轻人无比的信心和勇气。

  

大学毕业进山“育柿花”

  图:田信企业“老板”张晓山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