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部长高强阐述中国艾滋病防治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少于150万人

  本报讯记者余姝报道:昨天上午,卫生部部长高强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

  12月1日是世界第18个艾滋病日。高强指出,为了有效遏止艾滋病蔓延,首先必须加
大防治经费的投入。中国最初设立艾滋病防治经费时只有2000多万元,2005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专项防治经费已经增加到8亿元,地方财政用于艾滋病防治的经费也达到了2.5亿元。其次,必须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活动,有效遏制艾滋病经采供血传播。全国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由1998年的22%上升到2005年上半年的94.5%。另外,还要加强疫情监测。我国已经在既往参与过有偿供血的人员、强制戒毒人员、娱乐场所服务人员中开展了艾滋病筛查,完成了200多万人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发现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阳性者4万多人。

  高强透露,今年卫生部和世卫组织、联合国UNAIDS一起,对当前国内的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联合评估,其中通过采供血渠道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一共大约7万人,其中大部分感染者是在1998年颁布《献血法》之前被感染的。这部分由于采供血造成的艾滋病感染者,他们是无辜的。

  高强说,目前,中国县级以下包括县都不存在采供血单位,而是由市级的采供血单位实行集中的采血,统一的供应,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

  高强强调,政府的防治目标是,到2010年,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要控制在150万以内。现在,传播艾滋病的主要渠道,一是交叉静脉注射吸毒,二是不良、不清洁的性行为。这两个渠道最近几年上升很快,已经成为今后防控艾滋病的工作重点。但是因为这两个渠道涉及个人隐私和个人的不良行为,控制起来难度很大。高强说,政府一方面要通过法律手段,严厉打击非法走私贩运毒品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卖淫嫖娼的行为;另一方面,会加强健康的宣传,采取行为干预的措施,推广安全套,开展清洁针具的试点和美沙酮替代治疗的试点。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