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10号线工地发生坍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李志勇)北京地铁10号线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熊猫环岛的换乘站工地由于渗水使部分桩柱发生倒塌。事故造成工地400平方米范围的基坑塌陷10余米,一根水管断裂,由于发现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情况发生。截至12月1日6时,事故现场情况稳定,没有发生次生灾害,对周边居民生活、交通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了解到,30日14时35分,北京地铁10号线熊猫环岛
换乘站由于污水渗出和随后出现大量涌水造成基坑土体坍塌,南部部分维护桩倒塌,坍塌面积大约400平方米左右。造成一根直径60厘米的自来水管、一根直径70厘米的污水管线断裂,一根直径1.4米的自来水上水管弯曲,一根直径50厘米的燃气管线外露,5根电信管线断开。

  事故发生后,北京市交通委、建委、交管局、安监局、轨道交通指挥部以及相关产权单位迅速赶到现场,相互协调对抢修工作进行了部署。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燃气公司等单位在第一时间关闭了受影响的管线阀门,并立即采取了应急供水、供气方案,使周边居民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并且考虑到直径1.4米的自来水管线虽然已经关闭了阀门,但有可能发生断裂,管内存有的1000多吨水会对基坑造成次生灾害,经过各单位配合,从北侧阀头井开始对管线进行抽水,防止了管线断裂。

  30日16时,通过采取临时架空措施开始电信改移,20时30分,开始对现场约9000余立方土进行清运,23时开始对燃气管线两端进行封堵,对基坑内部管线进行切除。

  据了解,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污水管老化、渗水造成。从1日开始,为了不影响城市交通,将采取夜间施工对自来水管线进行改移,燃气、污水、电信等也采取了临时措施,待车站顶板全部完成后恢复到位。北京轨道建设公司与施工和设计单位将尽快研究确定基坑恢复方案,以恢复正常施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