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延伸至加盟连锁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2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陈骏

  本报讯“继率先在福建省工商系统内开展行政指导工作后,明年开始,行政指导工作将在全省全面推行。除此之外,工商行政指导将延伸至加盟连锁经营等方面。”在昨日的福建省工商局全面推行工商行政指导工作现场会上,专程来到泉州的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如是说。

  工商由管理型

  向服务型转变

  印刷企业盲目接单,素不知自己印制的是假商标或仿制商标,按常规程序,工商部门有权对该企业进行查处,可是,很多企业在查处后还不明白今后该怎样规避风险。

  为了让企业懂得怎样合法经营,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泉州工商系统相继在商标印制、食品安全、鞋服生产、企业被吊销后办理退市手续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行政指导。不少企业都反映,类似的行政指导使他们受益匪浅,学到了不少东西,还使工商部门和企业的关系从过去的“猫鼠关系”转变成“兄弟关系”、“朋友关系”,让企业从过去的“怕工商”转为“盼工商”,工商管理已从刚性管理向刚柔相济型管理转变。

  指导安溪铁观音

  创驰名商标

  昨日,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周金伙等一行特意来到安溪闽南茶都,针对该县工商部门对茶行业作出的行政指导进行现场观摩。

  据了解,安溪县共有33家茶叶企业获准使用证明商标,共有近550万枚证明商标标志用于茶叶小包装产品上。今年,安溪县工商局向县政府递交了关于建议“安溪铁观音”证明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的呈阅件,同时指导县茶业总公司进一步规范“安溪铁观音”的使用和管理。

  除此之外,安溪县工商局还指导茶叶总公司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参加了两个国际性的会议,并于今年5月份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提出“安溪铁观音”争创驰名商标的申请。

  将延伸至

  加盟连锁经营

  “特许经营当事人应当具备拥有有权许可他人使用的商标、商号和经营模式等经营资源等,可是有一些被特许经营者却对此一无所知,盲目加盟,存在很大的风险。”昨日,泉州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在中区工商所指导出租户将房子出租给经营户合法经营后,泉州工商部门还将在加盟连锁经营、股权转让等方面对企业作出指导。

  据了解,这些行政指导的指南正在起草、论证、完善之中。明年开始,行政指导工作也将在全省工商系统内推行,各地将选择条件较好的县市区有关业务口与工商所作为试点,优选指导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