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网娘》轰动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30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资深表演家和评委深有感触地说:“这才是真正的舞蹈!”

  本报记者 林业霞

  金秋十月的首都,在56族儿女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之际,又一次成了展示我国中老年人艺术风采的大舞台。由文艺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举办的“夕阳秀
—第二届华夏中老年艺术大赛”,本着体现中老年人朋友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全新精神面貌的宗旨,在全国亿万中老年群众的热切盼望中拉开了帷幕。

  角逐京城 一鸣惊人

  在美丽的北海,有这么一群在别人眼里被视为“老来俏”的舞者,她们有的内退了,有的下岗了,有的还在单位上班,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健身,走到了一起来。她们练过健身操,跳过健身舞,组织起女子鼓乐队,继驻市海军管乐团之后,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姿态,身着统一红色表演服,将令人感奋的鼓点打遍了珠城的每一个角落的同时,也将她们夕阳红迟开的艺术之花绽放得多姿多彩,光彩照人。她们就是由北海市一群中老年妇女组成的市群艺馆红叶艺术团。

  此次上京参加中老年艺术大赛的团体全国共有59个,据了解有很多团体是由一些企业赞助或由当地有关部门出经费参赛的,相多一部分参赛人员也是当地原有的艺术团体解体后充当主角的,正所谓是实力雄厚,夺标声高。而北海群艺馆的红叶艺术团,则是一群业余舞蹈发烧友的组合。从道具制作、演出服装的设计、购置,直到上京参赛的一切费用,全都是她们平时节省出来的零用钱。好在有一位团员慷慨解囊,自己主动垫资一万元作为此次行程的运作资金,才让姐妹们实现了“梦想北京”心愿。她们克服了资金、疾病等重重困难后,精神抖擞欣然上台全身心地演绎带有强烈海洋文化特色的《网娘》舞蹈。心灵与形体的优美统一,深情与激情的空前迸发,舞蹈与音乐的完美组合,她们以让人一个个目不暇接的视觉新冲击波,紧紧地抓住了所有评委们的眼珠子,征服了见多识广的北京观众并赢得了一阵阵经久不息的掌声。

  海洋特色 征服评委

  10月11日, 经过与来自全国其他58个艺术团队的激烈角逐,她们的演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有谁知,这些“华丽的”的演出服装和道具上的所有装饰品,却是她们用北海最廉价的海螺贝壳一个串起来的,在大海帽的帽沿和衬裙的下摆,每当她们随着音乐的节律跳动时,就被镁光灯照射得发出阵阵炫耀的光晕,并发出一阵阵“悉悉”的和声,如同阵阵柔软的海浪声撞击着人们的心灵深处,引发了观众无限的二度艺术想象和共鸣。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等不少资深艺术表演家观看她们的演出后,由衷地赞叹说:“这才是真正的舞蹈!”孙毓敏等资深艺术表演家和评委们纷纷登台与北海红叶艺术团的演员们合影、签名留念;而在台下,被海洋文化深深吸引的众多内陆参赛艺术团体的演员们,也潮水般地涌向北海红叶艺术团,争先恐后地要戴着她们最具特色的水上人家风味大海帽,爱不悉手地抚摸着她们演出服上点缀的一串串贝壳与北海红叶艺术团合影,成了当时10个获得金奖团队中的佼佼者。其他艺术团队的参与者无不折服地说,你们无论从服装道具到整个演出,北海《网娘》真是棒极了!

  刻苦练功 不负众望

  25位志同道合的舞者,却全然是一群业余舞蹈的“大学生”,人到中老年体形有的已“发福”,有的早在文革期间跳过“表忠舞”有一定的舞蹈基础,但在几十年岁月无声的工作生活历程中对舞蹈已很陌生,舞蹈艺术对她们来说,真正是一个孩童时代的梦想。但她们就是一群善于找回并实现童年时代梦想的人。她们不怕苦和累,对老师所教的每一个动作用心灵去反复揣摩,不断地练习、纠正,直到完美。正是她们对舞蹈艺术孜孜不倦的执著追求,终于感动了市群艺馆的舞蹈老师伍建霞。她将多年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舞蹈心得体会,升华为一个个精美的舞蹈语言,演变成一个个优美的体形动作,悉心地将动作要领和舞蹈的深刻含意一遍遍地示范给她们。一个个跪地、侧翻和单腿支撑的高难度动作,寓意着预祝、祈祷亲人满载平安而归的大海般深情,是她们所练习的舞蹈动作中强度和难度最大的一次。在练习中,很多姐妹们都跪穿了膝盖,磨起了血泡,但没有一人吱过声、叫过苦。因为她们知道,对舞蹈的挚爱就是前进的动力,到北京参赛,是她们人生的第一次,也是展示北海市中老年人文化艺术水准的一次光荣的艺术之旅。

  关键时刻 支部定心

  神圣的使命感,让她们战胜了在这个年龄层面上的一个个心理、体力上的重重困难。10月9日,她们中的12个人,在没有任何经费的情况下,自筹资金,在伍建霞老师的率领下,毅然踏上北上的列车,满怀着期望和憧憬向首都进军。由于纬度的变化,不少姊妹过了长江就出现了晕车现象,头晕发烧,个别人血压升高,处于昏昏沉沉状态。艺术团中的赵霖,身为共产党员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她自告奋勇地担当起队医的重担,自带各种应急药品,免费为患者诊治。在她的精心疗理下,患者很快就得到康复。刚从北京西站一下火车,陆续从祖国各地赶来参赛的其他58个团队就直奔宾馆住宿休息,惟有北海红叶艺术团的演员们顾不上到下榻的宾馆休息,就直奔演出剧场去熟悉场地。她们中很多人不止一次到北京,但作为上京参加舞蹈艺术大赛,还真是大姑娘坐轿第一次。当她们真正走上偌大的北京舞台时,一下子找不着北,心里产生了怯场感。此时,作为她们主心骨的“精神领袖”——该艺术团临时党支部的负责人吴秋娥大姐和伍建霞老师,用中央电视台著名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广告词,为她们打气鼓劲,终于消除了怯场感,很快就找到了如在北海舞台一样的感觉并顺利进入竞技状态。

  回到住地,得知因气候变冷而患了感冒的姐妹林赞莲、赖秀珍和罗肖基的病情后,红叶艺术团的临时党支部的8名党员进行合理的分工,分别担起各自的职责,对感冒未痊愈关节又肿痛起来的3姐妹实施细心的轮流呵护,起到了保先教育后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核心示范作用。在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带领下,为了不影响演出的质量,林赞莲、赖秀珍和罗肖基她们睡到凌晨时就起床坚持打针吃药以消除病症,并自觉地进行按摩、活动关节等适度的锻炼身体,以保证各个关节的灵活运转,保障各个舞蹈动作的优美造型、准确无误,精神着实可嘉,为整台舞蹈的成功演出作出了常人难以做到的无私奉献。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本次大赛特设声乐、舞蹈、模特等专项赛场,凡身体健康的中老年艺术爱好者(中年组平均年龄60岁以下、老年组平均年龄61岁以上)均可报名参赛,规定所有节目不得超过10分钟。由评委采取独立打分、签名确认的办法,确保赛事的公平、公开、公正。这台上的10分钟,可真是要付出红叶艺术团全体参赛人员的台下一个月功。她们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刻苦排练,为的就是赢取在北京首都大舞台上诠释南疆珍珠故乡的中老年人文化并将之大放异彩的10分钟。

  为了确保演出完满成功,红叶艺术团中的8名共产党员组成了一个临时支部,并作了全面的分工,各司其职,使排练到演出整个过程充满了生机,团员们朝气勃勃,呈现出高度团结友爱、配合默契、动作划一的可喜局面。当她们载誉归来时,市老人学会副会长冯康德给予高度评价:作为北海一个业余的舞蹈艺术团,能做到自费上京参加中老年人艺术大赛并荣获金奖,为北海市中老年人的文化事业争了光,做出极大的贡献,实为可喜可贺!一个25人组成的业余艺术团,中竟有8名共产党员并成立了临时支部,这是北海业余团体中的首创;建团两年来在临时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市、县区各类文艺演出近百场,并在去年参加全市首届社区文艺汇演以舞蹈《好收成》荣获一等奖的基础上,今年10月在老师精心编排下,学员刻苦练功演出,用自己的心血在首都演绎出了一台别具海洋文化特色的舞蹈《网娘》并获金奖,这就是红叶艺术团的亮点和成绩所在。

  当红叶艺术团的全体团员们手捧着获奖荣誉证书和“夕阳秀—第二届华夏中老年艺术大赛”菊花金奖的奖杯笑逐颜开之时,北海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冯康德鼓励她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在此基础上奋力前行,要为振兴北海的中老年人文化艺术事业作表率、再作奉献。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