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南海关注民生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全部免征农业税,取消农民各种不合理负担”,“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使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温家宝总理今年两会上的话语至今仍在百姓的心头萦绕。

  一年来,中央把民生问题看得很重很重。一年来,中央把民生问题举得很高很高。

  “非常年夜饭” 心贴困难群体

  2月7日至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春节期间专程来贵州考察工作,并同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欢度春节。这是2月10日胡锦涛在索风营水电站建设工地考察,并与节日加班的工人们亲切交谈。

  对于奉行以人为本理念的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来说,同中国困难群体一同辞旧迎新,似乎已成不成文的“惯例”。

  春节是中国人最具亲情的节日。2005年春节,在万家团圆之际,胡锦涛总书记来到贵州山区。他顶着严寒,同乡亲们一道打糍粑;到贫困户查兰明家揭锅盖,看炉灶,询问有没有食物和存煤;在给乡亲们拜年的同时,叮嘱当地干部尽快帮助困难乡亲开辟致富门路,希望大家尽快过上好日子。

  大年三十,温家宝总理来到河南上蔡县,总理的手与艾滋病患者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除夕夜他与艾滋病孤儿打乒乓球,与孩子亲切交谈,一起吃年夜饺子。他说:“孩子们失去父母是痛苦的,但是也使这些孩子从小懂得什么是灾难,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希望,什么是力量。”

  总理意味深长的话,给艾滋病患者的心灵撒下了希望的阳光,增添了他们生活的信心。艾滋病———这个曾在中国被忽视甚至被认为是“禁区”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

  一年来,中央领导层频频下基层访贫问苦,了解民生,体恤民情。他们轻车简从,到边远的地方,到贫困家庭中,或嘘寒问暖,或问计于民。真挚的问候、亲切的关怀,让百姓感到了中央的温暖。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吴江教授说,领导人在春节走近社会困难群体,与新一届政府执政为民、亲民爱民的执政理念一脉相承。国家领导人对民情的体恤,必将带动各级政府脚踏实地为老百姓,特别是生活有困难的老百姓谋福利。

  “穷人经济学”的实践

  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在《穷人的经济学》中这样表述:“一个社会的消费者中穷人太多、富人太富,迟早要出问题。”带着这种深沉的忧患意识,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经济学”。因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国的小康。

  一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快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步伐,一系列利农、扶农政策接连传来:今年,农村税费改革普遍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也已启动,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政府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国家实行主要粮食品种主产区最低收购价制度……

  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目前中国已有28个省份的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6.8万个农户的抽样调查,上半年中国农民农业税人均不足1元,同比下降87.2%。农民的“包袱”轻了,多年来收入徘徊不前的状况得以改变。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586元,实际增长12.5%,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明年,也就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中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

  在农民减负、增收的同时,新一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拉开了序幕:中央投资293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投资14亿元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安排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4亿元,安排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补助资金10亿元。

  农民工的权益也时时牵着政府的心。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建立欠薪预警预报制度、欠薪保障制度、劳动用工诚信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建立欠薪案件处理制度,全社会构筑了一张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月发放的“安全网”。工伤保险、最低工资保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市民”待遇,也正在走进农民工生活、惠及打工群体。

  长三角等许多地方努力提高城乡“低保”保障金,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在一些省份,政府还全面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保障制度,困难群众的生活基本上得到了救助。

  百姓安全大于天

  新年元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程来到陕西省铜川矿务局,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11·28”矿难职工家属,悼念因公遇难的职工,慰问救护队员和灭火队员,到井下看望一线工人,向全国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这是1月2日,温家宝在遇难的陈家山矿副总工程师牛铁奇家慰问时,和牛铁奇的儿子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当前,我国的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同时,自然灾害、疾病疫情接连不断。面对问题,党中央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对危及千千万万职工生命的安全生产问题,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今年元旦,温家宝来到陕西陈家山煤矿,慰问遇难职工家属。他一再对随行人员动情地说,这次矿难留下了血的教训。我们一定不能再让这样的悲剧发生,要对矿工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后代负责。

  对安全生产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讨论,国务院办公厅多次下发有关文件,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总局。针对矿难频发形势,国家专门安排了30亿元资金用于煤矿安全技改。为了从源头上堵住煤矿安全的漏洞,减少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2005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分四批公布了8648对停产整顿煤矿矿井名单。同时,国家出“重拳”严惩官商勾结。

  8月30日,中纪委、监察部、国资委、安监总局下发了《关于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问题的通知》,并派出5个联合督查组,对10个省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11月1日,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宣布,中国已有4578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情况,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已经撤资4.73亿元。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指出,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要用重典,就是要让黑心矿主倾家荡产,要让权钱交易的官员丢掉“乌纱帽”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与往年相比,今年台风灾害频繁且严重:海棠、麦莎、达维、龙王接踵而至,但由于防汛抗旱应急机制的启动,全国因灾死亡人数比历年平均少了一半以上。

  面对秋冬以来突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党中央审时度势,沉着冷静,积极部署全国防控工作,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温总理亲赴辽宁疫区指导工作。这一系列举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

  破解群众“生活的烦恼”

  群众利益无小事,衣食住行牵民心。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住房问题、看病问题、上学问题、就业问题,都得到了中央高度关注。

  年初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房价上涨过快等现象浮出水面。房价的飙升,给有住房需求的普通百姓带来了很大压力。4月2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问题,强调要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和价格上升幅度过大的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个突出任务。

  随后,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出台。目前,房地产投资增势已受到初步抑制,房地产结构有所改善,房价涨幅开始逐步趋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越来越关注。

  “看病难、看病贵”是百姓反映十分强烈的问题。卫生部2004年底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而不去就诊,有29.6%应住院而不住院。“百姓能否看得起病,吃得起药,住得起院”,备受中央领导关注。国庆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河北农村考察并指出,“实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度,逐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家发改委9月28日宣布,降低22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40%左右,最大降幅达到63%。据悉,国务院已经决定把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2008年覆盖全体农民,城市医疗保障制度也会不断完善。

  高昂的教育费用令广大学生家长头痛不已。为了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学,从今年起,政府免除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这一政策将在3年内惠及所有农村。同时,政府也加大了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的问题力度,继续降低高校助学贷款门槛,并扩大覆盖面。最新消息:我国政府已经考虑在广大农村地区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政策。免课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的政策,现在已经惠及3600万农村学生。为做好这项工作,中央政府会投入更多的财力。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就业乃民生之本,牵动千家万户。资料显示,2001年到2004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从3.6%增至4.2%。百姓的忧心需要政府分解。2005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认真落实各项扶持再就业的政策措施,并把实施范围扩大到集体企业下岗职工。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09亿元资金支持再就业,比上年增加26亿元,地方财政也增加了投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基本解决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问题。同时,政府在今后5年中将对职业教育投入100亿元。让“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温总理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这一讲话让百姓看到了更加光明的就业前景。

  法治建设彰显人性关怀

  与往年相比,老百姓明显感觉到,今年国家制定的政策与法律更富人性化。

  北京市将烟花爆竹“禁放”改成了“限制燃放”,个人所得税法、物权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一系列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都彰显出人性的关怀。分析人士说,立法者不仅关注民生、尊重民俗、广纳民意、保护人权,而且更加关注社会中的公平、公正。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矛盾凸显期,收入差距不断拉大,侵害群众利益事件时有发生。

  一些没有得到妥善处理的人民内部矛盾,甚至发展为群体事件。如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成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案头亟须解决的课题。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了深刻阐述。以“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特征的和谐社会理念,在我国日益成熟并逐步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从5月18日开始,公安部门开展了规模罕见的“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由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出面接访。截至9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近4个月中已接待群众上访20.4万起,信访人表示停访息诉的19.2万起。百姓多年的积怨得到了排解,大接访赢得老百姓的普遍赞誉。

  在新修订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中,限制警察权力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法律增加了“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格尊严”的文字,减少了警察的自由裁量权,对刑讯逼供和以非法手段收集证据作出禁止性规定。

  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实行了20多年的800元起征点提高到1600元。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说,“最终受益的是中低收入者”,收入越低,减负越多;收入越高,减负越少。分析家指出,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可以看出政府在努力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

  2005年,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亮点”不断。亲民为民,正成为人们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共同感受。本刊记者 孙爱东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