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中国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中部的河南省是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过万人的五个省份之一。然而一项统计表明,该省半数居民不知道艾滋病可以预防。这一现象在全国来说只是一个缩影,艾滋病知晓率及防治知识的缺乏已成为艾滋病在中国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

  正因如此,在今天(1日)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艾滋病知识普及活动,以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

  今天,在河南省省会郑州市,一场专门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的预防艾滋病咨询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参与。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的人围着专家进行咨询,有的在填写有奖知识问答的答卷,另外还有一些志愿者在向人们发放宣传资料。一位名叫马浩的进城务工人员在阅读宣传资料后告诉记者:

  “(我)是郑州五洲俱乐部的员工。这之前(我)对艾滋病也就是在电视上、报纸上有一些简单的了解。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艾滋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现在我能做的事就是(在洁身自好的同时,还)要在我们公司做一些(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工作。”

  河南开展的活动只是中国今天启动的“进城务工人员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的一部分。这项工程为期五年,目标是到工程结束时,使进城务工人员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5%以上。

  这项工程的启动有着重要的原因。据介绍,目前中国有1.2亿流动人口,其中处于性活跃期的青年人占65%,然而他们中的不少人处于独身或夫妻分居的状态,陌生的环境以及来自精神、生理上的需求,使他们的性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性行为更为开放。同时由于这部分群体的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缺乏采取安全防范措施的意识。他们一旦感染HIV,病毒有可能随着其流动足迹蔓延。

  铁路列车是流动人口出行选择最多的交通工具,因此,在列车上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正日益受到重视。记者在从北京开往北部内蒙古自治区的一趟列车上进行了采访,只见旅客们在拿到有关的资料后,都很认真地看了起来。一位来自蒙古的旅客萨仁花(女)谈了对这种宣传活动的看法:

  “火车上各种旅客都有,利用他们空闲的时间宣传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我觉得这个活动办得非常好。”

  在流动人口中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普及活动的同时,中国还针对吸毒人员、卖淫嫖娼人员等高危人群开展了有关知识的宣传。

  在地处北京市西北部的北京市收容教育所,收容了1000多名卖淫嫖娼人员。今天这里迎来了一批由不同行业志愿者组成的表演队伍,他们通过唱歌、表演小品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将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传递给收容人员。李小容今年18岁,来北京半年了。她曾在洗浴中心工作,后来因卖淫被收容。看完志愿者表演的节目后她告诉记者:(音响四,李讲话出)“过去(我对艾滋病)不是了解很深,来到收容教育所之后通过老师的教育和板报橱窗的宣传了解到了(一些)。我感觉今天的活动挺好,能够学到很多的知识,我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搞一些。”

  在普及防治知识的同时,消除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的歧视也是中国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的一项活动。今天,“我们在一起”摄影图片全国巡展活动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开幕。展览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反映了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正视疾病、勇敢面对的顽强精神,也如实反映了他们所面临的诸多困难。王明先生在看完展览后向记者谈了他的感受:

  “我觉得这个展览给大家提供了一种能直接、比较形象地面对感染者、了解感染者的一个途径,让大家能从一个比较正面的角度来了解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通过看这个展览,我认为,)我们应该怀着一种关爱他们的态度。”

  除了这些活动外,连日来,中国各地的主要媒体都配合刊登或播出了关于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中国还出版了藏、维吾尔等5种少数民族文版的《艾滋病防治必读》;一些社区也通过张贴宣传画、设置展板等活动,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此外,中国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中国卫生部等分别举行了会议或新闻发布会,重申了中国政府履行防治艾滋病的有关承诺的决心,并提出了今后防治工作的目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女士是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她指出:

  “总体上看,我国艾滋病仍呈现低流行态势,特定人群和部分地区出现高流行趋势,而且逐步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我国艾滋病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防治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截止今年9月底,中国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为13.5万人,同比增长5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