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162人遇难7人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确认最新遇难矿工人数东风煤矿矿长书记已被警方控制

  据新华社电昨晚8点,记者从七台河“11·27”事故抢险救灾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核查,爆炸发生时该煤矿共有242名矿工在井下作业,而非原来上报的221人。截至目前,该起矿难造成井下160人遇难,7人下落不明,生还希望渺茫,还有井上2名工作人员遇难,获救73人(住院治疗48人)。目前,已有161具矿工遗体升井。还有一具遗体争
取上午11时之前升井,已有100具遇难矿工遗体被其家属认领。

  据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井下实际人数与上报人数相差较大,是由于东风煤矿劳动组织管理极其混乱造成的。为彻底查清人数,按国务院工作组的安排,公安部门对11月27日下午4点班的入井人员进行了排查,确认下午4点班的入井人数为242人,比最初发布的221人增加了20人。

  对于人数统计上出现的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最初了解事故情况时,便提出过疑问。李毅中多次要求,继续调查,一定要查清当时井下人员的准确数字。

  另外,根据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的介绍,发生事故的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书记陈志强目前都已被警方控制,接受调查。有关部门还对工作不力、人员统计混乱的两名调度员和3名检身员采取了监控措施。

  新伤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162人遇难7人失踪

  昨天,参加七台河矿难搜救的受伤矿工被送往医院急救室抢救。当日中午12时许,数名搜救队员在井下被脱落的电缆线砸伤。新华社发

  ■新闻链接

  

  国有煤矿安全设备欠账500亿元

  上海今天消息据今天《东方早报》报道: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心权教授昨日透露,国有大矿矿难频发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在安全设备上欠账达500亿元。

  在本次东风煤矿矿难中有一个细节,成功逃生的矿工没有使用“自救器”。而《煤矿安全规程》第十条明确规定,煤矿“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

  周心权教授说,国有大型煤矿还有一个问题是工资待遇太低。据他调查,国有大型煤矿矿工的平均年工资才10000元,“这样低的工资,只有请农民工。而农民工无论安全意识还是安全技术都难以跟上,这也是国有大型煤矿发生矿难的原因之一。”(殷玉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