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先进性三字歌:百姓事大于天 执政党任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链接: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实现长期执政、完成执政使命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历经磨难曲折而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她善于教育广大党员,始终牢记执政为民的责任,并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付诸实践。

  榜样:做人民公仆———张鸣岐

  张鸣岐(1945-1994),黑龙江哈尔滨人,生前任辽宁省锦州市委书记。

  张鸣岐生于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父亲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使他懂得了做人、为官必须遵循的道德准则。1978年单位调工资,完全具备涨工资条件的张鸣岐硬是把指标让给了其他同志;1982年,他把单位分给他的一套三室房让给了一位老干部。“不是做官,是做公仆。”张鸣岐在领导岗位20余年,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公仆意识。作为省政府的副秘书长,尽管用车很方便,可他要求妻子、孩子一律不许坐公家车。“鸣岐不让”几乎成了张家所有成员和亲戚朋友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张鸣岐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为人民舍生忘死。1992年6月,辽中县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杀人案。罪犯穷凶极恶,连续残杀无辜学生、农民多人。时任主管公安工作副市长的张鸣岐接到报案后,火速赶到现场,冒着随时被罪犯击中的危险,蹲在离犯罪分子仅有十多米的矮墙后,靠前指挥。秘书多次拉他,他却说:“别管我,首先要考虑干警们的安全。”1994年7月13日,锦州汛情严峻,大凌河沿岸数十万群众面临着特大洪水袭击的危险,张鸣岐心急火燎地赶赴现场。深夜,正在察看险情、指挥救灾的张鸣岐被洪水卷走,牺牲在抗洪抢险前线。

  

共产党员先进性三字歌:百姓事大于天执政党任在肩

  心声:

  “严以律己就是懂得节制欲望。自觉节制自己的人,才可能反省自己。”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