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感动人物 "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14 温州新闻网

  有一种声音叫感动,有一种眼神叫感动,有一种表情叫感动……又一年即将过去,在每一个白天与黑夜的时间交替中,总有那么一些人、总有那么一些事感动着我们,触动着我们心灵深处敏感的神经。

  自即日起,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市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启动“2005感动温州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欢迎来电告诉我们:88060606。

  这一年来,谁感动了你,你又为谁而感动?编者

  因为实在和低调,叶胜康很不习惯这样被媒体关注。他觉得对员工负责是他分内的事,当然不能吝惜那70万元钱。

  70万元,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从江苏泗阳来温务工的余兵来说,更是如此。

  今年3月31日下午,浙江恒丰泰减速机制造有限公司装配工余兵工作时因为被吊起的货物撞伤,导致脾脏破裂,生命垂危。此后,余兵缠绵病榻,还并发肠瘘成为“断肠人”,医院曾六次发出病危通知单,余兵命悬一线。

  余兵想过放弃。但他的温州老板叶胜康不肯放弃。

  叶胜康甚至千里求医到南京军区总医院,真挚的情感也打动82岁的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黎介寿,黎院长亲自为余兵主刀。余兵治疗期间,叶胜康还常常到医院探望,为余兵接来家人,宽慰他,鼓舞他,病友们都以为他是余兵的家人。10月24日,余兵终于康复出院,花费的医疗费用,前后大约70万元。

  70万元,对于叶胜康来说也不是小数目。14年的经营,叶胜康的家庭工厂变成了一个拥有200多名员工、年产值接近8000万元的高新企业,整日核算成本和资金收益率的他,当然明白70万元意味着可以更新多少设备、为企业发展赢得多少空间。但是叶胜康觉得不能这么计算。

  叶胜康说,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他领悟到,对于企业来说,员工才是第一位的。一开始办企业他是为了赚钱,但几年拼搏下来他明白了,成就企业,需要很多资源配置,也需要很多人的支持,这当中就包括员工的支持。能让员工依靠,有归属感,才是成功的企业。他相信,但凡是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企业家,都会深有体会。他也相信,许多温州企业家碰到这样的问题,都会跟他做一样的选择。

  除了这70万元,还有几个细节,可以帮助我们记住叶胜康,记住他“细碎”的温情。

  快过年了,一个员工扭伤了脚,叶胜康派几个人护理他,还特别告诉厨房,要熬骨头汤给员工喝。员工说,这个老板,比家人还细心。

  前年参加一场结对助学活动,叶胜康和一名贫困学生结好了对。散场时,他却发现一名女生在哭泣,因为学费昂贵且学制五年,女生没有找到结对的对象。叶胜康当即要求再增加一个资助对象,女生感激地跪下……

  叶胜康说,我既然看见了,而且只要我做得到,总是要做的。(记者 包璇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