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公布环保“十一五”规划 投1356亿建6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1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省环保局在其网站公布《广东省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十一五”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该规划,全省在“十一五”期间将投资约1356亿元,实施区域污水处理与河道整治、电厂脱硫等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放射性尾矿有放射性废物(源)处理工程,环境预警应急工程等6大环境工程,力争到2010年全省50%的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要求,其中广州、东莞、佛山等市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深圳、珠海、中山等市积极创建生态市。

  省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市民可登录省环保局公众网http://www.gdepb.gov.cn查询规划有关内容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纳污河道

  据悉,在环保“十一五”规划中,小城镇污水处理被提到日程上来,《规划》要求各地级以上市要做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重点推进县城、中心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配套建设污水输送管网,污水处理厂尾水要严格达标排放,并排入指定的纳污河道。

  大气污染成防治重点

  “十一五”期间,被关注的大气污染将成防治重点,要求各地强化氮氧化物污染防治,并严格执行《轻型汽车和重型柴油机(发动机)达标车型目录》,制定并定期公布广东省机动车污染物高排放车型目录和环保车型目录,实行新车准入制度。

  为改善空气质量,《规划》要求加快城市民用燃料结构改造步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城市液化天然气建设工程为突破口,逐步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条件的燃煤燃油热电联供电厂机组、工业锅炉全部改用液化天然气,依托沿海港口逐步建设粤东、粤西地区城市液化天然气工程。

  关停5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

  记者还了解到,“十一五”期间,全省还将大力发展技术先进的环保型新燃料发电机组以及水电、核电、气电、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同时,严禁建设单机容量小于13.5万千瓦的常规燃煤、燃油机组,逐步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小型发电机组。《规划》中要求,全省在2007年底前,必须关停全省范围内所有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火电机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