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应对艾滋我们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1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中国应对艾滋病的努力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了。从“闻艾色变”到“关注艾滋”;从2000年国家1500万元的防治经费投入到2005年的8.01亿元投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与艾滋病的较量中已经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是令世界瞩目的重要一步,因为艾滋病的迅猛增长已经使得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艾滋病防治具有了全球性涵义。但是,这也是艰难而漫长的一步,7773例已被确认和更多的未被确认的艾滋病病人已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20年来,中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报告数不断攀升。从1985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到1995年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567例;从2001年的30736例到2005年9月底的135630例。

  中国能否成功应对艾滋病,不仅关系到人民安康和社会发展,也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声望以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评价,进而影响到中国在全球的经济贸易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因此,我们必须加快步伐,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努力:

  其一,克服认识上的障碍。国际社会和中国防治艾滋病的经验证明,要有效执行遏制艾滋病的政策、规划和应对措施,必须营造一个有利于控制艾滋病的社会环境,即将那些对艾滋病的威胁还不确定的、受到侮辱和道德谴责的人们感染或遭遇艾滋病威胁的可能性降低到最小限度;改变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与偏见,向错误的态度和陈旧的观念提出挑战;减少从事不安全行为者的社会压力,帮助更多的人主动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和医疗服务。

  其二,克服工作上的障碍。要控制住艾滋病在中国的流行,必须改变卫生部门单独应对、疲于协调的局面。2001年,国务院出台的《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已经提出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行动方案,但是在有些地方和部门,艾滋病的防控工作依然被看成是和本辖区、本部门没有太大关系的事情。所以,中国要成功应对艾滋病,必须从改变制度入手,克服工作上的障碍,真正实现多部门的合作。

  其三,培育公民社会。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发展的重心已经从经济建设转移到社会发展,公民社会在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明显。中国正经历着一个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非营利组织在管理社会、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将日趋增强。为使中国成功应对艾滋病,国家必须拓展中国非营利组织的行动空间,培育公民社会,真正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防治氛围。(文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