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上午在宁呼吁—企业文化不要“叶公好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6: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墙上刷几个“拼搏、奋进”之类的大标语,组织员工搞几次文艺演出、集体春游,就自我标榜为文化企业?今天上午在宁开幕的江苏企业文化年会上,与会专家们尖锐地指出:目前国内企业正掀起一股文化热,但除了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文化建设已初具雏形,很多中小企业还处于“叶公好龙”、“纸上谈兵”的文化程度,长此以往,文化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将变成空中楼阁,甚至成为“覆舟之水”。

  南大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讲,企业文化可以说是企业明天的经济。可现在我国大多数企业员工的行为受当前社会文化的影响很深,很多企业在谈到自己的企业文化时候,都是“拼搏、奉献、争创一流,报效社会”之类的口号,千篇一律,不能用他们自己富有个性的价值观和理念强有力地支撑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为活动,文化管理仅成为企业一件美丽的外衣。

  省企业联合会企业文化研究所所长马牧童教授告诉记者,企业文化被称为是继人、财、物和知识之后的第五种经营资源。有个比较典型的实例: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我国冰箱行业,香雪海、伯乐两家的状况明显比海尔强。但现在海尔成为世界上100个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而香雪海、伯乐已销声匿迹。究其原因,关键在于海尔在发展中迅速意识并塑造了一种强健的企业文化,使得人、财、物和知识高效地发挥了作用。用一句话来概括,企业文化的作用是“既能载舟,也能覆舟”。

  马牧童说,当前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中国企业界的一个热点,这是国内企业回应外部环境变化的一种反应,是企业追求成长的一种自觉。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有“叶公好龙”的倾向,就整体状况而言,建立“深厚的企业文化”对中国的大多数企业来说才刚刚起步,可谓任重而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