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国大城市居民艾滋知识仅处"小学"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今天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零点调查公司在京沪穗等7个城市就居民对艾滋病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的知识调查后,发出警告:即使是这些大城市的居民,对艾滋病的知识也只处于“小学”水平。如果用百分制衡量,他们的相关知识水平仅为52.5分;其中拥有较高学历水平的青年学生群体和拥有较高收入水平的白领群体,得分也仅为55分和56.6分。

  恐惧和歧视心理难消除

  这次调查列出了12个有关艾滋病传播途径和7个关于预防措施的正确观点,仅有3.7%的受访者能够完全正确地识别这些观点。

  在不少人印象里,艾滋病一开始是外国人的病,是性乱和吸毒等行为的结果。随着因血液感染和母婴间传播的病例被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虽认识到了艾滋病不再单纯与吸毒、性乱等行为联系在一起,但调查中不少人依然“谈艾色变”。

  对传播途径普遍不了解

  这次调查还分别列举了6种艾滋病的可能传播途径和6种不会传播艾滋病的行为或途径。7城市居民对于那些确实可以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行为或途径,如性行为、血液置换、母婴传播、静脉注射毒品等有较正确认识。但对于那些并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行为或途径,受访者的正确认知率普遍较低。

  有将近7成的居民对共用游泳池、马桶等设施心存恐惧;有6成多的人对于与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生活在同一个空间会心存恐惧;有超过半数的居民对于与他们共同办公、进餐、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行为感到不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