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万人因“血”感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11 深圳晚报

  七万人因“血”感染艾滋病

  卫生部制定今后5年目标:到2010年全国感染者要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本报综合新华社、信息时报消息卫生部部长高强11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保护艾滋病病人合法权益。

  高强表示,今年,卫生部起草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已上报国务院审批,这个条例规定了各级政府防治艾滋病的责任,也明确了艾滋病感染者的权利和义务。卫生部还组织制定了《艾滋病防治行动计划(2006-2010年)》,已报请国务院审核下发。这个计划明确今后5年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总目标:到2010年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高强说,《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规定反对社会歧视,合理地安排艾滋病患者的工作和学习。

  7万人经采供血染病

  高强说,今年卫生部和世卫组织等对当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联合评估,评估结果是中国通过采供血这个渠道,包括血友病的感染人员一共大约7万人。这个数字比2003年联合国评估估计的数要小。这些感染者绝大部分都发生在1998年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之前。他们是无辜的。现在,接受政府免费进行抗病毒治疗的人绝大部分也集中在这些人群。

  采供血渠道传“艾”得到控制

  高强说,目前,中国县级以下包括县都不存在采供血单位,而是由市级的采供血单位实行集中的采血,统一的供应,通过采供血渠道传播艾滋病已经基本上得到了控制。高强表示,1998年中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后,卫生部门对采供血安全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全部取缔非法、未经批准的采供血机构,也关闭了一些不符合安全卫生条件的采供血单位。

  大学生易成艾滋高危群体

  国家艾滋病咨询委员会、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所曾做过一次调查,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发生比例高达10%-30%,学生群体中尝试吸毒者更是占到5.7%,但大学生的安全套的使用率却是极低的,在此情况下只要有性行为,就很有可能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性。

  图:辽宁沈阳向市民免费发放印有艾滋病防治知识的扑克牌。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