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道路交通管理问计于民 交警支队负责人对话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21 青岛新闻网

  

道路交通管理问计于民交警支队负责人对话网民

  

道路交通管理问计于民交警支队负责人对话网民

  青岛市交警支队支队政委张增强等领导作客新闻网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 今日下午4:00-5:30,青岛市交警支队支队政委张增强、副支队长潘为民、秩序处处长宋新会等领导做客青岛新闻网,结合青岛市正在开展的预防特大交通事故百日竞赛活动、平安畅通社区和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交警部门在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和市区主干道加大管控力度等当下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新交法规定的“车让人”缘何难以实现?

  有多位网友表示,新交通法规定“车让人”,但是作为上班族的市民却极少遇到车让人的情况。一位网友流言说:“香港路靠青大那边,因为有学校,放学都有护导旗,部分司机总是视而不见,弄得老师们都得站在马路中间用身体去为学生挡车。做为旁观者,我真的感觉,你们抓得还是不够。”

  青岛交警支队政委张增强回复网友说:“您的意见很诚恳,也是实事求是的,我市的交通秩序不断进步,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您所提的问题是“三让”的问题,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而且在全市倡导文明交通,遵守“三让”,也就是“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要求交通参与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从而保障交通安全,但是交通安全行为和安全意识的提高需要一个过程,有些交通参与者在这方面还不够自觉,还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另外,我们在管理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继续深化“三让”教育,同时,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对不遵守“三让”的车辆驾驶人、行人依法严肃查处,从而使我市的交通秩序进一步的安全畅通。”

  解读备受关注的308国道“改制”

  针对市民关注的308国道11月1日起由原有的公路管理改为城市道路管理一事,青岛交警支队政委张增强说:“308国道11月1日起由原有的公路管理改为城市道路管理,因此交通安全设施要进行“升级换代”,因为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的配置标准低于城市交通道路安全标准的设置,例如:公路交通标线设置的规范行人斑马线,交通安全信号灯等设置都是低标准的,数量也是很少的。依据308国道罗圈涧收费站撤消以后,机动车的通行量猛增,出现了行人过路难,安全隐患随时发生等特点,公安交警提出了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

  第一、解决308国道行人过路难的问题,在村和小区人流量大的路段和路口增设多处人行天桥,实现人车分离,在现阶段已经有两处天桥,如杨家群等正在设计和资金的筹备中,前期已经在新闻媒体进行了公示;

  第二、为规范行人过路和车辆交织的矛盾,我们建议在308国道建中心安全隔离设施,分离车辆和行人各行其道;

  第三、在与308国道相交的村口、路口设置凹凸不平的减速设施;

  第四、对原有的308国道的交通管理标志、标线进行增补,设一些人性化的提示性标志和标牌;

  第五、加大对交通违法车辆的管控力度,增设交通违法技术监控设施;

  第六、建议有关区市政府拆除308国道现有的两处环岛设施,提高通行量,据了解李沧区政府已经将其列如建设项目;

  第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实现308国道的夜间路灯亮化。

  上述七项措施部分正在与有关部门联合实施中,部分项目正在报告有关部门进行资金立项,尽快实施,我们交警将为老百姓的安全负责,近期在设施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加大警力的投入,延长值勤时间,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在宣传方面,我们将派出民警,对308国道两侧一公里范围内的学校、居民区、单位和村庄进行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使每个市民提高自我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在项目规划建设方面,我们将发挥职能的作用,积极努力、全力以付的我措并举协调有关职能部门,提高对308国道交通安全的重视,尽快早日立项,设施早日到位。

  网民争相热议“以罚代管”是否妥当

  多位网民对青岛市目前实施的“以罚代管”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一位网友提问说:“我认为以罚代管实际上是没有充分利用交警资源对路面进行有力的疏导。现在交警还存在为了罚款蹲点守候的现象,快速路的两个位置,聊城路口,登州路口,海信桥,每天都有交警在哪里,既然都安装有监控系统,为什么不利用现有的交通设施进行违法行为的纠罚,省出警力来进行交通疏导?有监控的路口在设置民警,是不是有点资源的浪费?”

  张增强回答说:“以罚代管的问题讲的有些笼统,道路安全法对交通违法行为规定的处罚标准,罚款也是执法的一种方式,而且我们通过学习世界上管理比较好的国家的经验,严格执法,是保证交通安全有力保障。至于说蹲点守候现象,等于说是民警暗中执法,现在我市的视频监控、电子警察都是民警执法扶助手段,问题是不能发生违法行为,行为发生了,就应该处罚,这也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问题。

  交通民警的职责是维护交通安全和畅通,疏导交通和处罚违法行为都是交警的职责。目前,我市部分主干道路高峰时段有时交通拥堵,交警确实应把主要精力放在疏导交通上。

  (记者庞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