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第五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23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赵汇)11月30日,甘肃省医疗机构第五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在省人民医院决标。在3447个投标药品品种规格中,中标率达到59.26%,中标价较投标前省物价局核准的零售价平均下降了44.21%,其中最高降幅为94%。预计从明年1月起,我省医疗机构将启用新的中标药品和中标零售价。

  此次药品集中招标经过了公告、开标、评标、决标等环节。参加招标的药品为解热
镇痛及非甾体抗炎药、消化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循环系统用药、抗肿瘤药和生物制品类药品六大类。国家医保政策规定纳入医疗保险的药品都参加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据了解,在投标的144家医药销售企业中有135家中标。投标药品中,从最高零售价到中标价,最高降幅94%,例如促肝细胞生长素、转移因子等;最低降幅15%,例如重组人红细胞生长素、硫磋嘌呤等。

  早在今年9月,由省属医疗机构、兰州市属医疗机构以及在兰的大专院校、厂矿企业医疗机构等38家组成的招标采购联合体就我省医疗机构第五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进行了实施前的研讨,确定了所采购的药品类别、监督办法等,确保降低

药价,让利患者。

  - 相关新闻

  四次招标 让利患者3.54亿元

  据悉,此前我省已先后组织了4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医院药品价格明显降低。据统计数据显示,通过4次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累计让利患者约3.54亿元。第一次抗生素类中标149个规格品种,平均降幅57.98%;第二次循环、消化、解热镇痛、生物制品等四大类中标558个规格品种,平均降幅42.5%;第三次呼吸系统类和抗肿瘤药类中标238个规格品种,平均降幅36.6%;第四次抗微生物类和中成药类中标1204个规格品种,平均降幅51.15%。

  “招而不用” 个别医院规避招标

  据介绍,目前全省有264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占全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的77.8%。绝大多数医院都能够按照要求使用中标药品,积极执行物价政策。2004年省卫生厅、省物价局对兰州地区省属、市属10家医院专项检查,随机抽检50个中标药品,使用中标药品的符合率平均为86.7%,执行中标药品价格的符合率平均为88.7%。

  省卫生厅厅长侯生华表示,前4次招标采购中暴露出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个别医院依然存在“招而不用”的现象,用替代药品规避招标,造成个别品种“一招即死”的现象;个别医院没有认真执行国家规定的中标药品价格,让利患者不够。

  本报记者 赵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