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5年后将给我国带来7700亿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8:57 财富时报

  20年前,当中国走向改革开放的道路开始不久,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没有真正富裕起来的时候,艾滋病已悄然在中国出现。整整20年来,它给整个国人以震撼式的警告:艾滋病离人们越来越近,像一只魔手默默地凶猛地向无辜的人们伸来。

   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遏制艾滋,履行承诺”(Stop AIDS,Keep the Promise)成了我国宣传防治艾滋病的主题。

  本报记者 许兰武

  11月22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表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说,2005年度全世界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00万,全球感染总人数已经达到了4,030万。报告称,2005年是自艾滋病被发现以来新增感染者人数最多的一年,在新增的感染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年龄在15到24岁之间。2005年,全球有31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57万是15岁以下的儿童。

  

卫生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8月底,全国累计报告
艾滋病
病毒感染者132545例,其中艾滋病病人30158例,累计死亡7643例。这是11月17日记者在第二届北京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中向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了解到的。专家估计,我国现存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84万,其中艾滋病病人约8万,防治工作处于关键时期。

  艾滋病可产生惊人的经济损失。我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若以艾滋病病人平均死亡年龄为35岁和中国人劳动年龄至60岁及每人每年创造社会财富约1.5万元人民币计算,平均因一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减少创造社会财富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约37万元人民币。按专家估计,目前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达84万人,则全国因艾滋病病毒感染增加的医疗费用和经济损失将达3108亿元人民币。如果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2010年,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达到1000万人左右,随之而来的经济损失可达4600亿至7700亿元人民币。这是从艾滋病患者的治疗费用上来看的,可谓艾滋病对宏观经济的直接影响。

  艾滋病还给家庭、社会增加了不可估价的负担:据专家估计,我国一个艾滋病病人的医疗费用相当于我国家庭年收入的一半到1.1倍,这对个人和家庭来讲,无疑是难以承受。另外,青壮年大多承担扶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的义务,一旦早逝,会严重影响家庭和下一代的生活,再则,遗留下无依无靠的孤儿和老人,将给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我到边境地区进行社会调查时,亲眼目睹过云南当地群众身受毒品和艾滋病伤害的悲惨情景。在一户吸毒人的家里,我看到已经70多岁的老两口带着10岁的小孙女,生活十分艰难。儿子吸毒死亡后,3个孙子也吸毒死亡,儿媳妇丢下10岁的女儿远嫁他乡。一个原先是全县先进典型的景颇族寨子。”可近年来,由于寨里许多青壮年吸毒,多数人成瘾,因吸毒死亡41人,全寨艾滋病感染者37例,其中死亡24例,留下18岁以下遗孤11人,其中单亲孤儿9人。  这个寨子变成了吸毒、艾滋病危害严重,经济落后的典型。”云南民族大学石锐教授向媒体透露。

  社会安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但艾滋病给人们的影响是默无声息的,往往容易加剧人们的社会恐惧心理。

  “我最担心的是不知道周围的人谁是艾滋病感染者。”

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位研究生说。

  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因此常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对待,诸如失去工作,孩子不能上学等,这很容易激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对社会的不满和报复情绪,诱发恶性事件,成为社会不安定的因素。

  艾滋病的影响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从卫生经济学角度看,艾滋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还应包括间接影响。它是指由于劳动力的损失而减少的对经济的贡献。比如艾滋病人早逝留下待抚养的艾滋孤儿教育生活费无法计算在内;艾滋病导致贫困人口增加,加大贫富差距的损失无法计算在内;艾滋病加剧社会不稳定因素,造成社会恐慌,影响人们心理的安全感也是无法计算的;由于艾滋病传闻的不确定性和随意性,它对当地的社会形象和经济发展投下的间接阴影,及其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无法计算。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