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稳定宏观政策成为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在京闭幕,会议提出了二00六年中国经济工作的八大主要任务。据悉,明年中国将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努力扩大内需,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
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会议同时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明年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意味着,明年中国将改变以GDP为纲的经济发展战略,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上迈出关键一步。

  每年岁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外界视为研判下一年

中国经济的重要“风向标”。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对中国而言可谓意义重大。此间媒体认为,明年中国宏观经济“脉象”复杂,不仅面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亦有产能过剩导致的通缩之虞。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对于增强综合国力、有效缓解经济社会矛盾非常必要。

  会议认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关键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会议提出,要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在二00六年得以延续。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在大力增收节支的基础上,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持货币信贷稳定增长,优化货币信贷结构。

  除了提出稳定现行政策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节约

能源资源、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加快推进体制改革、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
和谐社会
建设亦成为明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