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调查重点围绕三大问题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七台河12月1日电(记者刘铮梁冬曹霁阳)国务院“11·27”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1日表示,事故调查初步将重点围绕东风煤矿采掘部署、“一通三防”和劳动管理展开,彻底查明事故原因。

  赵铁锤在调查组成立会议上说,东风煤矿在全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特别规定》精神、大力开展煤矿整顿关闭的关键时期发生百人以上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充分暴露出了工
作上的严重问题,反映出安全生产工作不实,管理不严。

  “事故原因一定要水落石出,责任追究一定要真正到位。”赵铁锤强调。

  从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看,在东风煤矿领导的思想认识、隐患排查、“一通三防”管理、劳动组织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漏洞和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将围绕以下三个重点问题展开调查:

  --采掘部署。该矿事故发生前的实际生产安排反映出重产量、抢进度、轻安全。年产能力仅50万吨的矿井,布置了3个采区、6个采煤工作面和16个掘进工作面。采掘失调、接替紧张,下山采区没有形成正规生产系统,为了多出煤,在一个采区内布置多个采掘工作面同时作业,井下作业人员高达近300人,事故发生后,大量人员被困,伤亡惨重。

  --“一通三防”。该矿是高瓦斯矿井,各煤层煤尘爆炸指数高达32.3%至35.2%,具有强爆炸性。面对这样灾害严重的矿井,忽视了“一通三防”方面的重大隐患。经过初步分析,这起事故可能是煤尘爆炸,而且伤亡人数多,有些采区的矿工全部遇难,说明防尘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井下煤尘浓度超标,隔爆设施不符合要求,没有起到隔爆作用。

  --劳动管理。矿井劳动组织管理极其混乱,职工考勤制度不规范、执行不严格,提前升井现象十分普遍;下井登记、检身和矿灯发放管理存在巨大疏漏,甚至有的职工不经过检身就下井。

  赵铁锤说,这三个问题,只是现在初步掌握的情况。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发现的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多,要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调整调查工作的重点,一定要把这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查清。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