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监会制定公布《中国银行业法律工作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0:21 桂龙新闻网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律工作规定》1日公布,从规划立项、论证起草、审查公布、解释咨询、检查评价、清理汇编等环节入手,着力建立一个科学有序的法律工作流程,全面规范和促进银监会的法律工作。

  根据法律工作规定的要求,银监会将以国家经济金融政策为指导,根据中国银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实际需要,充分吸收国际先进做法,制定银行业立法规划。银行业规章的制定
工作将依据规划所确立的系统框架,分步骤、有条不紊地开展,从而有效避免可能出现的遗漏、冲突或者重复现象。

  对于规章的制定,法律工作规定也做出了相关规定。起草规章时应当进行充分论证,所起草的规章的名称、结构、内容、表述等方面都应当符合法律工作规定的规范要求。规章起草完毕之后,银监会法律部门将依据规定的审查程序和标准对草案进行严格审查,统一把关,以切实提高规章的制定质量。

  此次出台的法律工作规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高度重视规章制定公布之后的工作。通过解释、咨询、评价、清理等后续工作,银监会将不断听取吸收对规章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反馈意见。

  法律工作规定还明确规定了检查评价制度。银监会将据此对银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执行效果进行检查、评估。以规章的形式明确确立检查评价制度在中国尚不多见。银监会将借助这一先进制度致力于持续提高法律工作水平,实现立法和执法工作之间的良性互动。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法律工作规定作为银监会总结监管工作经验、贯彻先进监管理念的重要成果,它的制定和实施为全面提高银监会全系统监管工作的法治水平创立了良好的开端,也为银监会建立有效银行监管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王卫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