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0:31 桂龙新闻网

  国务院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1日上午在七台河市成立,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说,东风煤矿安全管理极为混乱,教训极为深刻沉痛。

  事故已经造成井下162人、地面2人遇难,还有7人下落不明。李毅中说,这是建国以来第21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发生在开展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发生在国有重点煤矿,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心情十分沉重。

  李毅中要求,在继续搞好抢险救助和善后工作的同时,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事故的性质,分清责任人员的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李毅中要求事故煤矿企业积极配合调查、如实汇报问题。“任何隐瞒和消极态度,都是对遇难矿工生命的凌辱,是对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的漠视。故意隐瞒、提供虚假情况的,将从严查处。

  事故调查组将认真履行国务院赋予的神圣使命,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对事故原因、性质、损失,处理意见和防范措施,将写出客观、详实的报告,上报国务院。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要求事故煤矿企业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核实入井人数,尽快作出最终报告,保证准确无误。张左己要求省、市、煤矿企业都要全力配合好事故调查组工作。先期已经封存的矿井资料,要及时、完整、详实地向事故调查组提供,并及时配合取证等工作。

  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由李毅中任组长,张左己、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组长张鸣起、黑龙江省副省长刘海生等任副组长。

  事故调查组由赵铁锤任组长,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由六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事故调查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渎职检察厅两名干部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作者:刘铮 梁冬 曹霁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