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校长欲捐2万棵树苗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11 燕赵都市报

  连心记者 马跃原

  新闻提纯:她是一个家政服务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法人代表和校长。在到外县招生的过程中,她亲眼目睹了贫困山区的人民尤其是那里的孩子们的生活困境,深受震撼。现在她决定将自己种植了3年、总数近2万棵的杨树苗无偿捐献出来,帮助那些大山深处的人。

  办职校免费培训下岗职工

  昨天上午,记者与这位女老板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她叫韩冰,今年38岁。她于1989年下海经商,1996年在唐山率先创办了一所家政服务公司,生意非常红火。2003年,她又创建了一所职业技术学院,韩冰出任法人代表并任校长。

  韩冰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在正常招生授课的同时还为下岗职工开办免费培训班,同时这里还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的培训基地,负责对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进行培训。韩冰说,她不能一味赚钱,应该为百姓们做点儿好事。

  下乡招生目睹山区人民艰辛

  韩冰在办职业技术学院的过程中,经常下乡寻找生源。韩冰说,就是在那时,她才真正对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农民们有了深刻认识。

  韩冰亲眼目睹了山区人民的贫困和生活的艰辛,“那里的人连花一块钱都舍不得,都要精打细算,”韩冰说,“尤其是那里的孩子们生活和学习条件太艰苦了,我要不是亲眼所见,真的不敢相信。”韩冰以前一直生活在城市里,没去过农村,自从办了这所学校后,她跑遍了唐山所有的县区,在迁安、迁西、遵化等县市的山区里,人们贫困而原始的生活深深震撼了韩冰这位都市女性的心灵。

  决心捐赠树苗帮山区人民脱贫

  韩冰三年前曾在开平区的郑庄子乡承包了15亩地,以每株2元的价格购买种植了2万棵“美国速生杨108号”,现在,成活的应该有1万7棵左右。韩冰种植这些杨树的本意是想卖钱,但在看到贫困山区人民的困境后她改变主意了。

  “估计这些树现在能卖10万多块钱,但钱花完就没了。”韩冰说,“如果能用这些树给山区的人民办点儿实事,意义就不一样了。”因此,韩冰决定将这1万多棵树苗无偿捐献出来。

  韩冰对这些树苗的去向和用途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我希望这些树苗能在贫困山区治理荒山、建设校园的过程中发挥作用,”韩冰说,“只要是想用树、买树又没有资金的,我都愿意捐赠。”但韩冰同时表示,她不愿意将这些树捐给个人,“我希望它能发挥更广泛的作用,造福更多的人。”

  “用这些帮助一部分山区人民脱离贫困,是我最大的心愿。”韩冰告诉记者。

  [采访手记]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一直被韩冰这种无私的精神感动着。记者衷心希望通过这篇报道为这2万棵饱含爱心的树苗找到一个最终的去处。如果您的集体、单位正在为缺少树苗而烦恼,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315-23400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