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民进党若败选陈水扁面对下台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8:39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如果民进党如吕秀莲所预言败选,陈水扁势将遭遇党内外空前压力,明年5月20日就任两周年时也可能面对下台危机。而吕秀莲近来一再以“期中考”为名看坏泛绿选情,炮火直射党内高层同人,不无布局明年5月20日的味道。一场民进党选后夺权战争的巨变,已暗暗登场。

  台湾“三合一”选举投票还有不到2天的时间,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副手吕秀莲
前晚接受专访时炮口对内。她表示,宜兰的选情本来应该看好,但为何会选得这么辛苦?这应该由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去解释。另外吕秀莲也抱怨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把全力放在台北县,是在赌自己的未来。至于她的故乡桃园县,吕秀莲说,郑宝清找蔡英文当竞选总部主任,胜败的重责大任,要由蔡英文负责。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一般看来,除非选前最后无预警地出现重大变量,否则目前蓝绿胜败选局,已然大势底定。值得注意的是,选后执政的民进党权力核心,可能出现巨变。目前看来,选后岛内政经局势有两股力量发展值得注意:

  一、民进党内部对于选后的责任追究,势必排山倒海。如今的民进党,表面上共尊陈水扁,但在权力场域的争逐中,不少人已不再把民进党的命运及前途,与陈水扁划上等号。一旦如吕秀莲所预言出现败选,则党内追究败选责任的力道,已非陈水扁所可阻挡。

  尽管选前一再惊爆的高雄捷运等诸多弊案重创民进党,但在选举中似已被拉法叶舰弊案成功地转移焦点,但选后“弊案大清算”不无可能东山再起,尤其民间正酝酿“全民告发”运动,如果情势燎原,势必使岛内司法检调承受极大压力。

  二、陈水扁宣示选后召开二次“经发会”,虽然不无可能又流于另一场政治大拜拜,但对目前僵滞的两岸关系,也令各界期盼。如果选后政局回稳,主政者暂时把意识型态再度放回保险箱,则以春节两岸包机为起点的两岸交流,以及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则不无可能带来全面性的两岸直航。情况显示,两岸进一步交流的趋势是挡不住了,当燕子飞进门时,春天已在门外了。

  报道称,台湾这回“三合一”选举的恶质化,乃至文官中立性及治理机制的崩解,虽然再度重创台湾好不容易建立的脆弱民主,选后要复原可能也需要一段时间,但生机仍在。对主政者民进党而言,虽然内忧外患横陈,但是,在诸多危机中仍有转机,而路只有一条,即:如何重拾清廉?如何重获人民信任?而要重拾民心,民进党必须当机立断、壮士断腕。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