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井下矿工人数仍没搞清 东风煤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39 汉网

  

井下矿工人数仍没搞清东风煤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

  11月30日,善后处理开始,事故处理组人员在遇难矿工家中进行相关的登记。

  新华社记者崔峰摄

  据新华社黑龙江七台河12月1日电 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爆炸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时间内,矿难发生时井下人数的统计几经变化。国务院工作组一再与矿方核对人数问题,矿方的回答一直不能令人信服。

  至11月30日晚,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宣布,经调查,此次事故发生时的下井总人数为241人,比最初核定的221人多出20人,其中包括19名瓦检员和1名火药工。张成祥说,这20人都未通过东风煤矿检身,而是通过本采区自己考勤入井,所以造成漏报。

  然而,数字变化并没有到此为止,12月1日“11·27”事故调查组成立时,记者注意到当日所公布的入井人员人数又有微妙变化:由于新公布的生还矿工人数由72人增加到73人,从而使矿难时的入井人员总人数又比11月30日公布的数字多了1人。

  是什么使本次矿难人数在几天内多次变化?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数字变化的奥秘。

  记者在东风煤矿浴池附近与矿工聊天时了解到,该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据矿工们讲,按照矿上的薪酬标准,一个矿工多一年工龄每月可多收入5元。以10年工龄为例,一年下来就是600元。这些钱由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分成。而被顶替者还可以这边在井下“工作”,那边做别的工作赚钱。记者发现一名姓隽的生还者就是顶替一位姓赵的矿工下井的。

  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会出现考勤簿和领取矿灯人数差距较大的现象,是因为有些人虽然在考勤簿上签了到,却没有下井,而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开小差”。所以事故发生时,井下人数达不到考勤簿上登记的人数。

  事故调查人员还发现,东风煤矿还存在着隐患排查走形式,煤矿负责人不带班下井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