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历:雪后乘公交好难 建议:增加车辆缩短车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40 东北新闻网

  

亲历:雪后乘公交好难建议:增加车辆缩短车隔

  

亲历:雪后乘公交好难建议:增加车辆缩短车隔

  望穿双眼车不来张哲/摄

  11月30日晚,今冬首场雪飘落沈城。天寒路滑,市民的主要出行工具——公交车又面临考验。12月1日一大早,本报记者在上班高峰点分头登上多条线路公交车,体验了雪后乘车挤、冷、急的滋味。

  车隔长冻得够呛

  6时30分左右,记者在领事馆站等候246路公交车,此时车站已站了八九个人。大约过10分钟车还没来,有两人等不及招手打车走了。又过了5分钟,246路车才露面,这时等车乘客已聚集20人了。待一阵拼挤上了车,车里被挤得一丝缝隙都没有。记者大致数了数,车里有七十多名乘客。

  车行至五爱西区站时,有20多人拥上来,可只上了七八位就再也上不来了。“等下一辆吧。”司机劝说。“下一辆得等到什么时候呀?”车下一片怨言。“唉,没办法,路滑开不快,我这始发车就晚点。平时全程需要72分钟,现在才走了三分之一就用了50分钟。”司机对记者说。

  7时15分,记者来到中捷友谊厂附近的243路车站。看到有30多名乘客在寒风中等候,一边急得伸头张望,一边冷得搓手跺脚。“今天特意提前出来20分钟可这车还是不好坐,都等了10分钟了还没挤上车。”一位穿羽绒服的女士忍不住抱怨。大约5分钟,一辆“243”驶来,30多人还未等车停稳就一窝蜂地涌向车门。一番“混战”后,才勉强挤上去两三人。

  人太多挤得要命

  皇寺广场是个大站,有十几条线路停靠,记者赶到时已有一百多人在寒风里张望。由于不少公交车的线路牌被雪糊住了,根本看不清楚,因此每过来一辆车,人群就围上去看是哪路车。

  记者想乘坐215路车,跟着人群跑了三次都不是。7时40分,一辆开来的“215”被乘客包围,记者身单力薄竟被挤倒在地,只好等下一辆车才奋力挤上去。车刚开,就听一位女士大叫:“哎呀,太挤了,是谁使劲踩我的脚!”见无人吱声,她又喊:“都踩疼了,到底是谁呀?能不能挪挪?”有人应答:“这么挤,哪能看得到脚呀?谁知道谁踩着谁了呀?”“我说,你是靠着车门的,谁能踩着你?”一位中年男乘客提醒。“天哪”,那位女士扭头下看后惊呼:“司机快开开门,我的脚是被门夹的。”乘客憋不住笑出声来。

  手机响一片“迟到”声

  8时21分许,记者在第七医院站登上了一辆人满为患的258路车,一路上手机铃声大作,此起彼伏。“主任啊,不好意思,今天肯定得迟到了。我不到7点就出来了,车比平时少很多,我还挤不上去,估计还得十多分钟能到单位。”“经理啊,今天实在是没办法,可别扣我奖金啊。”从乘客的通话语气和神态中可以感觉到,电话另一边的领导都表示了理解。乘客中也不乏迟到的领导。一阵电话铃声响起,电话中传来了较大的声音,“经理啊,我已经迟到了,对不起啊。”车内的经理笑着说:“今天开车太难,我也坐公交,也迟到了,没办法。”

  乘客怨司机也辛苦

  9时左右,记者在八一公园站等候221路公交车。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还没看见车影,等车乘客冻得连连跺脚。45分钟过后,终于来了一辆“221”,上车乘客怨言纷纷,“下雪天难免晚点,可哪能晚这么长时间啊?”“就是,下雪天该多加几辆车才是。”

  记者询问司机得知,原来路滑车开得慢,加之中华路堵车,所以就晚了。司机说:“一个站晚了,站站都得晚,在‘中华路’晚五分钟,到八一公园站就得晚半个小时。”

  258路车队王队长介绍说:“早上4点多,车队管理人员及各位司机全都提前上岗了。从6点半到9点的乘车高峰期,车队每6——8分钟发出一趟车。由于路上有较多的冰雪,骑车人经常进入快车道,司机根本不敢快开。平时1小时零8分的单程,今天得1小时50分钟。”王队长希望市民理解公交人的辛苦,“有的司机10点多才吃早饭,没吃几口又上路了。”

  保冬运加车并延时

  沈阳市公共交通管理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公交从11月份开始就已经进入了冬运阶段。“从11月份开始,就已经采取了加车和延时的措施,五条客流量比较大的线路分别延时20——40分钟;另外还有12条线路的车隔缩短了一分钟。”

  针对乘客建议在高峰时间增加车辆、缩短车隔,这位负责人说:“市民觉得车隔时间太长了,主要是由于路况复杂和除雪不好的路段,公交车肯定不敢快开。原本一天能跑十圈的车,现在只能跑七圈。下雪后客流量也相应增加,随着除雪的进一步展开,公交车的运行状况会有所好转。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线路上巡视,督促司机准点发车,及时维修故障车,避免半路抛锚。”本报记者任琳琳刘哲徐娜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