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线行青赔”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3 金羊网-新快报

  南海一输变电工程受阻

  新快报讯(记者方钟通讯员王锐)记者近日从南海供电局了解到,南海110千伏科园输变电工程近日因“线行青赔”(输电线路施工导致的青苗赔偿)等问题面临较大阻力,该项目建设步伐可能放缓。该工程的初步设计已获广东电网公司批准,即将进入工程建设阶段,此项工程既是南海供电局迎峰度夏的重点工程。

  电网建设困难多工作难开展

  据介绍,随着近两年用电紧张的局面出现,社会对电力建设提出了更高更快的要求,但由于电力工程覆盖面广,电网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输电线路更是涉及众多的乡镇、村民小组和群众,线行青赔等问题越来越难以解决,工程受阻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竟会出现变电站已竣工验收而输电线路还没开始建设的尴尬局面。

  此次科园输变电工程所在的狮山镇政府有关部门主动与供电部门配合,承诺解决变电站周边的自来水管网的敷设,以及由于引流河涌占用变电站用地的回填等工作,为科园输变电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但由于输电线路较长,线行青赔等问题十分棘手,很难与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达成一致意见,工程建设难以开展。

  “线行青赔”分歧严重影响施工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政府、电力部门与各村民委员会在线行青赔问题上的主要分歧在于:政府、电力部门认为按照佛山市政府颁布的《佛山市电网建设绿色通道细则》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架空输电线路的塔基及进站道路原则上不征地,只对塔基及道路占地作一次性永久补偿。因此供电部门对于输电线路下方的农田不进行征地,只是对工程过程中毁坏的农作物进行青苗赔偿。而工程所在地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认为,佛山一环、珠二环高速,自来水管网工程均对工程沿线土地进行征地,电网建设也必须照此进行。此外,他们在青苗赔偿的支付标准等方面也存在着较大的分歧,因此,谈判和协商工作步履维艰。

  科园输变电工程的建设意义重大,希望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进一步加大对于电网建设的支持,妥善解决工程征地、线行青赔等棘手问题,让电力这个经济先行官放开脚步,为南海乃至佛山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