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人民币存款十月首跌 业内称可能会继续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十月份的人民币存款由九月份的226亿元人民币,微跌1亿元至225亿元,是04年二月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推出以来首次录得跌幅。银行界人士指出,港元和人民币的息差持续扩大,加上升值憧憬降温,人民币存款下降不足为奇。在两者息差接近2厘的情况下,在港人民币存款不排除会再下跌。

  金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十月份香港的外币存款上升2%,抵销了港元存款0.3%的跌
幅,令香港认可机构的存款总额增加0.8%。在各类外币存款中,人民币存款由九月份的人民币226亿元,微降至十月份的人民币225亿元。这是04年二月香港推出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以来首次录得跌幅。

  恒生银行(0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指出,港息跟随美息持续上升,同时人民币息率却没有改变,在息差扩大下,人民币存款的吸引力下降,存款额略为减少实在是“不足为奇”。随着人民币业务持续扩大、两地贸易渐趋紧密,柯清辉相信,本港人民币存款总额趋势仍然持续向上。但短期来说,由于人民币存款仍有限制,存款额下跌是意料中事。

  以1个月定期为例,港元存款的息率现时约2.4厘,而人民币存款却只有0.575厘,息差高达1.825厘。若现时存入价值10万港元的人民币,期内人民币没有升值,每月蚀息起码152元,半年则最少蚀息1000元。七月廿一日汇率改革至今,人民币只爬行式地升值了0.38%,相反港息已上升了1至1.25厘,远较升值幅度优胜。

  柯清辉预期,美国十二月和一月会再加息0.25厘,以目前本港银行同业拆息水平来看,香港会跟随美国加息。换言之,若未来两个月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也没有上调息率,港元和人民币息差将会增加至约2.4厘。理财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估计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可能会再减少。

  另外,金管局的数字显示,人民币存款十月份贷款与垫款总额增加1.1%,原因是在香港使用以及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贷款分别增加1%及1.4%。M1按季增2.2%同比跌6.6%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十月份港元货币供应量M1按季增长2.2%,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6.6%。十月份未经调整的港元货币供应量M2及M3按季同告下跌0.3%,与去年同期数字比较则分别上升7.5%及7.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