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峨山以生态立县战略统筹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 建设鸟语花香新彝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刘萍 通讯员 巴红东

  2003年以来,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立足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同时,以生态立县建立了一个鸟语花香的新彝乡。

  变压力为动力,出重拳击,防治工业污染

  2004年4月,新华社记者就峨山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采写的文章引起了国务院、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峨山县委、县政府下决心对工业污染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峨山首先改变以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管理模式,严查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加强对新、老污染源现场监察,并对新建企业加强污染治理,力求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峨山还加强对工业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的探索。抬高招商引资门槛,从产业政策、生产工艺、污染防治技术等方面进行把关,坚持环保一票否决制,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控制。据了解,峨山还决定在今年内对所有重点排污企业实施在线监控工程,以便全天候对企业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全面监控。

  在县环保局的督促下,各企业进行了大面积整改,安装消声阀,打隔音墙;增加收尘过滤面积,削减粉尘排放量;配备水龙头或洒水车,定时对厂区路面进行洒水。截至今年6月,各企业已累计投入污染治理资金6100多万元。

  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工业污染防治水平

  在大力整顿工业污染的同时,峨山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提高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努力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前峨山万得利公司钢铁厂、峨山化念东来炼铁厂已利用高炉排放的剩余煤气,建成1500kw/h、6000km/h余热发电站,在尽量做到煤气零排放的同时,有效缓解了企业电力紧张的压力;云南峨山志远玻璃有限公司新建生产玻璃瓶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利用废玻璃为原料,预计每年可生产玻璃瓶1200多万个;而天大焦化厂提取煤焦油的项目已启动。

  以生态立县为重点,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

  峨山矿藏资源丰富。为抓好矿产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峨山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合理利用资源,加大对全县生态环境的生态监察力度,制止和查处了多起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大源头控制力度,保证了资源开发的健康有序发展,遏制了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峨山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思路,切实加强对生物多样性、森林资源及水资源的保护。高平—塔甸重点资源区生态恢复项目已被列为全省惟一的试点;今年全县实施退耕还林2.6万亩,珠防工程造林1.1万亩。

  目前,峨山共有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区7个,省级风景区1个,占国土面积的18%,森林覆盖率保持在55.8%以上。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峨山县以冶金、化工、焦化、食品为龙头的一批企业已初具规模,生态经济发展呈现雏形,2004年,峨山县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了玉溪市经济增长最快的县。同时,环保部门加紧对工业污染治理,在经济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峨山的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