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信访投诉逐年增多,西安市碑林区专门成立环境信访中队,全力化解群众烦心事 做和谐社会的稳压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高晓萍

  环境投诉信访面广量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身心健康,面对人口密度大、历史欠账多、环境污染投诉范围广、内容复杂等情况,陕西省西安市环保局碑林分局2004年组建环境信访中队。两年来,他们共受理各类环境投诉2556件,结案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制订首问首查责任制,为百姓排难解忧

  碑林区内政府机关、学校、商业区、住宅区、旅游点相对集中,人口密集,环境信访任务十分繁重,每年环境投诉信访事件已突破1000件,占全市环境信访工作量的40%。为了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碑林分局制订了首问责任制、首查责任制等严格的信访工作制度。

  今年8月,西安光机所职工投诉其一墙之隔的西安631研究所维修院内道路时私架油桶烧沥青,弥漫的烟气和有害物质污染了周边空气。信访中队立即赶赴现场,严格执法,及时消除了污染;今年9月,西安市经济开发区火炬路13号楼20余人集体投诉某厂铸造车间粉尘、噪声、毒气污染环境。信访中队及时赶赴现场,与投诉人一起查看工艺流程及生产过程,确认了企业粉尘和噪声污染事实,厂方在事实面前接受了处罚,并按规定期限完成了治理任务;在全市开展整治烧烤油烟污染的专项整治工作中,为了迅速处理东厅门夜市炭火烧烤和大排档油烟污染的群众集体投诉,信访中队连续10多天夜以继日、挨家挨户地查看环保设施,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尽心为老百姓排难解忧。

  科学界定污染事实,避免反复投诉

  信访中队跳出以往环保投诉处理中,被投诉方投入资金进行了治理,再投诉,再治理,投诉方仍不满意的怪圈,找到了各种环境污染扰民的科学界定方法。规定被投诉方在治理后,必须提供环境监测部门出具的附有CMA印章的监测报告以及权威部门验收后的证明材料等技术证据,用科学技术资料来界定环境污染事实,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西安海中霸餐饮店位于环城南路旺圆大厦1~2层,3层以上的住户们多次投诉酒楼油烟噪声污染扰民。信访中队实地调查后,下达了油烟噪声限期治理通知书,酒楼请专业单位安装油烟净化器,对鼓风引风设备进行消音处理,同时向投诉人提供环保部门的监测验收报告。

  对特定环境违法案件实行移送制。他们依据环境保护专项法规和地方法规将环保、市容、公安、规划、城建等部门与环境保护有关的职责范围制成公示表,对超出环保部门权限的环境违法案件,依法向有处理权限的主管部门移送,同时将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方式告知投诉人,对涉及多个部门职责的,及时向上级管理部门请示报送。

  2004年7月,信访中队接到碑林区政府批转的小南门外露天舞厅噪声扰民的市政协委员提案,按规定,公共场所社会生活噪声扰民应由公安机关处理。但是,提案委员希望环保部门协助处理,信访中队没有推诿,主动到市公安局说明事由,又争取市园林局的积极配合对舞厅提出了缩短经营时间和音响设备规范摆放等要求,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实行24小时无缝隙值班制,严格办案程序

  2004年,信访中队在全市环保系统率先提出24小时内处理完结并回复结果的工作目标,同时把环境信访工作纳入环境管理体系。对群众投诉的受理、登记、现场检查、回复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值班人员实行了24小时无缝隙值班制度,当天投诉当天处理,重大投诉24小时内制订处理意见并告知投诉人,他们在碑林环保人网站开通了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登记采用统一加盖编码的制式表格,以确保查处的有效性和可追溯性。现场检查须两人以上,带齐执法文书,做好执法笔录,执行严格的廉政规定,不接受任何一方宴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