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雁塔区 让现代文明沐浴南城百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雁塔区让现代文明沐浴南城百姓(图)

  市委常委、雁塔区区委书记王军和群众亲切 交谈。(资料图片)

  

雁塔区让现代文明沐浴南城百姓(图)

  雁塔区区长杨殿钟看望慰问保洁人员。 (资料图片) 纪事

  2005,城南开创新天地

  ◆一批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大雁塔村住宅小区建设小区已经完工,181户村民已经回迁,庙坡头村、闸口村、丈八西村、袁旗寨、东付村、西付村等住宅小区正在建设中。

  ◆全区所有农村主干公路完成柏油化,今年建起5个农民专业协会,带动农户4260户,全年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4000余人。

  ◆完成健康西路、外院路等5项城市维护建设项目,朱雀大街南延伸段、永松路南延伸段等11个道路建设项目正在施工,苗圃路、建工社区路、纬零街等29条背街小巷已经建成完工。

  ◆全力开展创卫工作,投入3576万元,配备和更换一、二类道路果皮箱546个,更换530块自行车停放护栏,设置20座环卫工人道班房。在全市18次市容综合检查评比中,雁塔区12次名列前3名。

  ◆开展社区创卫、“部门工作进社区”活动和“援建万家社区图书室”活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和社区的硬件设施,建成示范社区61个,精品社区25个。

  实施广厦工程,为61户困难群众新建修缮了房屋,助学工程为11976名学生减免各种费用107万元,就业工程新增就业人数62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

  广泛推广信访听证会制度和乡规民约评理会制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农村基层。

  【亮点】

  全民“绿色计划”在行动

  ◆今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为主题的绿色计划行动,倡导环保和节约理念,引导群众转变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消费方式,印发倡议书12万余份,发给社区、单位和家庭《指导手册》7万本,为社区、农村、单位配备绿色计划行动指导员,这项活动正全面展开。

  ◆“大水大绿”工程进一步推进,杜陵原都市森林超过1万亩,河雁塔段形成湖面1000亩,“万亩森林”、“千亩水面”成为现实。

  ◆小寨旧商业街区改造初显成效,拆除沿街单位临建裙房2万多平方米,新建改造三北购物中心1.5万余平方米,领秀城一期引进的百盛购物广场迎来众多消费者,小寨东路沿街开墙透绿呈现新风貌。

  ◆所有街办取消招商引资指标考核。

  ◆截至10月份,全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46亿元,较上年增长3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54亿元,较上年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1388万美元,全区经济实力大为增强。

  【希望之语】

  市委常委、雁塔区区委书记王军:时刻关注百姓切身感受

  积13年市区工作经验,我认为,我们的工作不仅要着眼于发展的速度、总量的增加和指标的完成,更要注重百姓群众的切身感受。今后我们要继续把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机制作为经济工作思路的核心,注重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改善软环境和硬环境,一是“外延拓展、内涵挖潜”,支持高新区、曲江新区和灞生态区建设,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二是“两轮驱动,腾笼换鸟”,既要着眼于投资拉动,更要加大消费拉动的马力;三是“两个主题,生态优先”,加快城市化、产业化进程,发展第三产业,依托大水大绿,建设若干生态板块,为全市人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四是“和谐社会,万事求源”,目前我区正在制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计划从今年起沿雁环路建设示范样板村,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变农村面貌。总之,我们要通过扎实的工作、朴素的作风,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发展,感受到进步,感受到文明。我们既要工作实绩的丰碑,更要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的口碑,我们的目标是把一个经济繁荣、人文荟萃、环境友好、社会稳定的现代化新型城区奉献给全市人民。

  【肺腑之言】

  雁塔区区长杨殿钟:今后5年大有可为

  从雁塔看,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科教文化资源、“一区多制”的独特格局、日益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等,都是雁塔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特别是城市西三环、南三环的建设,将大大拉开我区城市骨架,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城市化进程,今后5年我们大有可为。我们将坚持以市政道路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城市形态;不断强化城市管理特别是市容管理是区街中心工作的意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依托高新区、曲江新区和灞生态区加快发展,突出抓好以文化商贸项目为主的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拉动型”向“消费型”的转变,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立和健全各种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和安全等问题,扎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努力构建和谐雁塔。

  【各界寄语】

  陕西溢绿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雪绒:“希望新的一年,政府多为村民办实事,把城中村改造工作做好,把被征地农民安置好。”

  小寨街道办事处红专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阎中华:“希望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能力,加大社区设施建设力度,更好地方便群众生活。”

  丈八街道办事处甘家寨党支部书记陈尚义:“我们将继续支持高新区建设,努力使城中村改造和高新区发展格局相协调、相一致,促进雁塔发展。”

  区政协委员、陕师大教授、博士唐亦功:“2006年,政府应特别注重城市土地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否则,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和不断扩大的城市规模将使我们面临粮食、环境、就业等各类危机,希望用科学的头脑、经济的手段、体制的监督、行政的干预,保护和科学利用我们有限的土地资源。”记者张琦通讯员杨平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