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强调严查七台河矿难背后腐败 严处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消息,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强调,七台河矿难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事故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

  李毅中在国务院七台河矿难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口气严厉、掷地有声。“我走过这么多矿,惟独在东风矿,问到《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
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矿长和总工两个人表情木然。拿给他们看,说不知道。对国务院的决定,这样漠视麻痹。主要领导不知道,可想而知,根本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据新华网报道,事故发生后,在井下矿工人数问题上,矿方提供的数字一变再变。先是根据考勤表报上254人,后来又说有些人点了卯没下井,有些人点卯下井后提前升井,改报221人,说是根据矿灯发放和井口检身得来。在安监总局一再催促并要求公安机关介入下,直到事故第三天,矿方报出拉网排查出的数据,井下人数骤然增加了20人。目前,这一数字仍在继续核查中。

  对此,李毅中说,作为一个国有重点煤矿,管理混乱到这个程度,出乎意料。东风煤矿有多个入井口,考勤、登记、矿灯发放、检身等劳动组织管理极为混乱。没有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李毅中表示,这个矿是高瓦斯矿井,煤尘有高爆炸性,但没有得到煤矿负责人的重视。事故发生后问矿长和总工煤矿有哪些隐患,说了四条,根本没有提到高瓦斯和煤尘。

  根据东风煤矿总工曾经汇报的情况,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了皮带斜井煤仓附近煤尘较大,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作了分工。而根据安监总局的初步判断,可能就是在这个位置发生了煤尘爆炸。

  李毅中指出,片面追求产量,采掘失调,接续紧张。一个50万吨的矿,超定员、超强度生产,造成事故扩大。这个矿安排了3个采区、6个采煤工作面和16个掘进工作面,下山采区没有形成正规生产系统。为了多出煤,在一个采区布置多个采掘工作面同时作业,井下作业人员高达近300人,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煤矿干部带班下井制度不落实。”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是国有工业企业多年的优良传统。东风煤矿没有落实国家规定的下井带班制度。事故发生时,没有矿领导在井下带班。待事故原因查清后,将依法追究责任。

  李毅中在会议发言中直指要害:这些充分暴露出东风煤矿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要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和事故背后的腐败,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李毅中要求,全国所有煤矿,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处理工作。国有重点煤矿依然是预防特大事故的重点,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排查。加强瓦斯和煤尘防治工作。加强矿井通风能力核定。认真落实下井带班制度,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一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在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