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经济需要九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今天我不是以一个跨国公司总裁,或者经济学家,或者金融学家的身份来演讲,而是以一个生于斯,长于斯,天涯海角漂泊三十年,依然乡音未改的湖南人的身份站在这个舞台上。”演讲仅仅开始一分钟,胡祖六就以一口纯正的“湖南普通话”拉近了和与会者的距离。

  尽管他头顶着著名经济学家、世界500强排名第167位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
总经理的光环。

  湖南人文优势明显

  “我常以自己是湖南人而自豪,而湖南经济的现状却往往让我感觉脸上无光。”生性耿直的胡祖六,并不掩饰自己对湖南经济现状的失望之情。

  “湖南属于中国中部,跨国公司来中国投资最先想到的是广州、深圳、上海等沿海地区,湖南大多数时候不会出现在他们的视野,不如某些沿海地区那么耀眼和引人注目。”尽管劣势明显,但他并不认为湖南经济发展前景黯淡。

  “只要政府在经济发展政策中充分依赖市场的机制,鼓励创业经商,保障自由竞争,蕴藏在湖湘人民中间的巨大创业精神和能量一定能释放出来,推动经济增长。”说这番话时,胡祖六的眼睛一直盯着前排就坐的湖南省政府官员。

  很显然,他把希望寄托在了政府身上。

  “九最”支招湖南经济

  如何加快湖南经济发展步伐?

  胡祖六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当然,这一次他站的是经济学家的角度,他希望湖南能做到九个“最”:

  在国企重组改革中思维最大胆;在私营经济发展中最开明;在外贸引资上最开放;在法制与

知识产权保护上最完善;在人力、教育投资上最多;在环保上最彻底;在地方金融经济上最规范;湖南各级政府要最廉洁,服务最有效率;地方的苛捐杂税要最少。

  “我会在近期比较短的时间内,为湖南引进几个战略投资者。”胡祖六给了家乡人民这样一个预期。

  本报记者 文星明 肖雯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