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廷芥:建筑节能任务十分紧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吴双

  2004年中国建筑节能督促检查报告显示,我国北方严寒及寒冷地区节能设计标准执行率较高,夏热冬冷地区部分城市节能工作有进展,而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刚刚起步。珠三角属于夏热冬暖地区的南区,建筑节能形势亦是十分紧迫而严峻。本次峰会,东莞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廷芥教授也针对建筑节能发表了相关观点。

  约70%建筑墙材不节能

  我国目前的能源形势非常严峻。2004年全国有27个省市拉闸限电,全国电力缺口达到3000万千瓦,2004年我国的石油进口量达到了1.2亿吨。同时,我国建筑能源浪费严重,建筑节能刻不容缓,而珠三角目前的节能形势也不容乐观。

  据李教授介绍,以东莞为例,东莞市夏季电力缺口最高可达130万千瓦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全市用电量达到370多亿千瓦时,最高时达625.25万千瓦时,用电出现近十年来最大缺口,负荷缺口最高达140万千瓦时。2004年东莞市完成电网建设投资高达31.99亿元,占全GDP的2.77%(2004年东莞市生产总值1155.3亿元)。2005年东莞市电网建设计划投资308亿元,将占去年GDP的26.66%,电力供应已经成为制约东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再加上东莞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中,是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建设大市,每年新建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但新墙材的推广与应用情况并不理想,全市大约只有近30%左右的工程使用了新墙材,距节能建筑的基本要求尚有很大距离,若把空调、热水供应、照明、炊事、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建筑节能计算在内,东莞的建筑节能任务十分紧迫。

  开发商多重视景观忽略节能

  李教授在峰会中着重介绍了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的形式与对策。据介绍,夏热冬暖地区位于我国南部,包括广东大部、广西大部、福建南部、海南以及香港、澳门与台湾。该地区人口约1.5亿人,生活水平较高,经济发展快速,国民生产总值(GDP)约占全国的15%(广东约占其中的65%),是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新重点。该地区为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湿热型气候),其特征表现为夏季漫长,几乎没有冬季,气温高且湿度大,气温的年较差和日较差都较小。1月份平均气温在10℃左右,7月份平均气温为25-29℃;全年最低气温在20℃以上的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太阳辐射强烈,日照时间长。就这一区域的房地产开发而言,李教授认为,目前很多开发只考虑楼房景观效果,住宅开窗面积越来越大,窗扇的可开启面相对较小,结果通风效果较差,而且未能充分考虑遮阳设计,造成进入室内的太阳能量越来越多,不仅提高了室内温度,还带来了严重的阳光辐射。

  实现节能50%目标须有相关技术和政策

  夏热冬暖地区建筑节能目前存在的问题很多,李教授认为,只有有效采用系列配套的建筑节能技术与政策措施,才能早日实现节能50%的目标。要把建筑节能作为建筑设计是否达标的重点考核内容,必须执行2003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在保证室内热环境及卫生标准的前提下,做好建筑节能设计,确保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达到标准要求。借鉴北方地区经验,对达不到节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缺乏合理用能要求的,不予审批;项目建成后,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不予验收。

  此外,重视居住区的环境设计,大力发展庭院绿化,为住户创造必要的日照与通风条件,为建筑节能创造良好的室外环境;住宅建筑应加强遮阳设计,因地制宜地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等自然及再生能源,重视回收废热、余热;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积极采用新型墙体材料;改进建筑门窗的保温气密性能,改革并大力推广应用节能型门窗和门窗密封条,重点发展塑钢窗。控制窗墙比例,对玻璃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积极采用中空玻璃、热反射镀膜玻璃、LOW-E玻璃等等。

  目前,珠三角工业建筑和公共建筑所占比例较大,而这两类建筑也是能耗大户,建筑所采用窗户玻璃中85%为不节能的透明玻璃,窗框99%为传统铝合金窗框,而节能窗框使用比例很小。因此,珠三角的建筑节能工作任重道远。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