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宪改草案》军国倾向明显 日本在野党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本自民党日前在庆祝建党50周年之际,推出了《宪法修改草案》,舆论哗然,声讨之声铺天盖地。不仅日本在野党提出尖锐批评,一些作家、市民也纷纷成立“保护宪法九条之会”,坚决捍卫和平宪法;国际上也有不少反对之声,美国主流媒体就对美日安保以及日本修宪等问题提出异议,认为目前的日本已经具有“危险的军国主义倾向”。

  “宪法修改草案”变了味

  日本修改宪法最大的争论点是如何坚持“和平九条”的问题。由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核心是抛弃日本不得拥有陆海空三军等武装力量的重要规定,提出将自卫队改为“自卫军”,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并对“和平九条”进行了微妙调整,使日本坚持和平不战的宪法变了味儿。人们普遍担心,该草案可能导致军国主义在日本复活。日本自卫队强大的军事实力早已与“自卫队”名不副实,其活动范围也早已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修宪草案极大地“鼓舞”了日本右翼势力,他们早就对宪法第九条耿耿于怀。第九条也成为日本修宪和“护宪”两派争论的焦点。

  支持修宪者认为,“和平九条”限制了日本在国际范围内的和平支援活动等国际贡献。反对修宪者认为,“和平宪法”是日本对世界作出的承诺。无论如何,“和平九条”是必须坚持的,不能有半点改动。驹泽大学法学部西修教授日前在日本外国人俱乐部介绍了日本各党派对修宪的基本态度。从中可以看出,在野党社民党和共产党坚决“护宪”,认为“和平九条”不能有任何改动。民主党虽然赞成修宪,但与自民党唱反调,宗旨基本上与“和平九条”方针一致。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