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咱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新名词折射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2 温州新闻网

  引子: 2004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727元,比“九五”末增长47%,超过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位居全国第四;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02元,比“九五”末增长44%。

  都说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从哪里看出来?看看五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名词:绿色食品、康居工程、自驾游、QQ 聊天……这些代表着市民日常生活流行色的词汇,从五
年前的陌生到现在的耳熟能详,正是温州人生活质量节节攀高的最好注解。

   吃———每一道菜都追求绿色

   新名词之绿色食品

  艳日当空,两片绿叶烘托着含苞欲放的蓓蕾———这是绿色食品标志。每天买菜时,家住市区的吴新女士总是认准了这个特殊标志。“藤桥熏鸡”、苍南四季柚等绿色农产品都是她所钟爱的。“哪怕贵一点,我们一家子也都认准了天然、健康的绿色食品。”吴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搜索2001年的温州新闻,会看到类似 “绿色食品,离我们的餐桌还有多远”之类的报道。如今4年过去了,绿色食品早已成了温州老百姓餐桌上的常角。

  从过去讲究“吃得有营养”到如今追求 “吃得健康”,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老百姓的嘴巴也越来越挑剔了。一场餐桌革命悄然出现在温州,绿色食品越来越走俏,本土特色农产品尤受追捧。在市区,文成的绿色大米,生态野生的大黄鱼,山里的本地鸡、鹅蛋、泥鳅干成了抢手货;在农村,“岭上人家”等农家小院煞是热闹,越来越多的城里人,不远千里跑来品尝真正天然、地道的健康农家菜。

  绿色,正成为温州人餐桌的流行色。

   住———两成家庭有两套房子

   新名词之康居工程

  幽静怡人的小区里,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三室两卫一厅一厨,清新淡雅的房间装潢设计,温馨别致的家具。自去年搬进市区锦惠公寓的新房子后,53岁的安置户杨瑞云,日子过得很舒心。“以前住在鹿城区黎明乡,村里环境乱、房子也旧。没想到1999年旧村房子拆迁后,我能住上这么漂亮宽敞的大房子。这一年家人心情好了,感觉真幸福。”刚从附近绣山公园锻炼身体归来的老杨,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从“住上房” 到“住好房”,温州人正向小康迈进。

  当“笼子”般狭窄的住房被我们从记忆中渐渐抹去时,温州进入了一个增加住房面积与改善居住质量并重的新阶段。昔日“蛙声一片”的黄龙、新城等地,如今高档住宅区拔地而起;114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竣工,5000户家庭可搬进新居;市区安置房在建总建筑面积至去年底达384.68万平方米,1.8万多户拆迁户今年年底可认购到户;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25平方米增加到了29 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房面积39.4平方米;红外智能设施的黄龙康园,三面环水的南瓯景园相继建设……康居工程,将百姓的生活画卷编织得更好。

  从安居工程到康居工程,不仅是一个称谓的改变,更是百姓生活的一次飞跃。“抽样调查显示,两至三成的家庭拥有两套以上的房子。”市城调队副队长、高级统计师郑黎明这样告诉记者。的确,仅2004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4.2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额 120.28亿元。“房地产市场的闹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老百姓财富的增加和康居梦想的实现。”郑黎明如是说。

   行———五个家庭就有一辆车

   新名词之自驾游

  阳光明媚的周末,驾着自家爱车“帕萨特”,带着保姆和3岁的儿子,到楠江溪领略秀美风光,心情在如画风景中变得更加舒畅。自 2001年买了私家车后,市区某机关公务员王小静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双休日的自驾游。她说:“每次开车到户外与大自然亲近,让心情释放于清山秀水,总能让我更加懂得生活。”

  自驾游已经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一种时尚。而这一时尚潮流的出现,正是这几年越来越多私家车驶进寻常百姓家的生动写照。

  五年前,私家车在温州还是“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时鲜果子”,而就从2001年开始,温州迎来了“私车时代”。当车价犹如穿上了“红舞鞋”,一天旋出一个价时,拥有家庭轿车的梦想,对于一天天富起来的温州人来说,已从奢望变成了现实。去年底,全市家庭轿车的拥有量达17.79万辆。市城调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 2000年,我市每百户家庭拥有轿车量为5辆,到 2005年三季度,每百户家庭已拥有18辆,预计到年底将达到20辆,拥有量位居全省第一。

  越来越多的市民已驾着自己的爱车,开往幸福生活的路上。

   乐———十人中就有一个网民

   新名词之QQ聊天

  QQ聊天是个啥玩意儿?家住市区黄龙的60岁马继廉先生能如数家珍地告诉你。自 2002年买了电脑后,马先生就成了不折不扣的网上QQ聊天族。每天傍晚的时候在QQ 上跟女儿商量谁去接幼儿园里的外孙;过年过节的时候与外地的亲戚在QQ上互相拜个年。QQ聊天成为马先生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与网络亲密接触。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04年,我市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电脑的数量32台增加到了71 台,2004年年末互联网用户已达到78.26万户,其中宽带用户达42.41万户,比上年增长63.3%。越来越多市民的学习、娱乐、休闲、交友,都正在向网络这个数字化的虚拟世界转移。

  网络,给温州市民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生活:登陆温州热线,全市好吃好玩的尽在掌握;轻轻点点鼠标,温州宽带娱乐网里经典电影随意挑;网络视频,让人们实现了“天涯若比邻”;备受青睐的QQ等网络聊天工具,于无形中传递亲情、爱情、友情……网络,以其最便捷通道、最即时迅速的沟通平台、最丰富的休闲娱乐方式,于悄无声息间改变了温州人传统的生活方式,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位。

  一个个新名词奏出的优美交响乐,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五年生活中的点滴变化。相信未来的日子,这曲交响乐会更加美妙动听……(记者王丹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