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市区禁行电动车 车主质疑禁行岂能交罚款了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海口目前有3万辆电动车在街头行驶,每天仍以30辆的速度在增加。海口交警近日上路查扣在街头行驶的电动车,让这些消费者措手不及。他们纷纷致电海南日报:“既然政府都让公开摆卖,为什么不让我们上路?要禁行限行,那我们买了的电动车咋办?”

  疑问一:既然公开摆卖为何不让上路

  据读者陈先生介绍,一个星期前,他花3000元在海口龙华路一家电动车专卖店,买了一辆性能比较好的电动车。他当时还问店老板:电动车能否在街上行驶?老板对陈先生说:街上这么多店都在卖电动车,政府并没有限制。你觉得电动车能不能上路行驶呢?

  陈先生说:“我当时毫不犹豫地买了一辆。” 27日上午,他骑着电动车行驶到海口海垦路时,交警拦截了他的电动车进行检查。交警称陈先生的电动车其实是一台电动摩托车,并以陈先生的电动车没有上机动车号牌,没有行车证和驾驶证为由,对电动车进行了查扣,开出了200元的罚款单。

  他对记者说:“在买电动车时,根本没有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之分。如果交警不让电动车上路,就不该让商家上街摆卖。”

  疑问二:禁行岂能交罚款了事

  29日上午,被扣电动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去海口交巡警支队违章处理大队交了200元的罚款和10元钱的停车费后,把被查扣的电动车取了出来。在办理取车手续时,一位交警叫他在一份申明上签字盖手印,要求吴先生表明对警方的处罚无异议。吴先生对此颇有看法,然而不办这些手续,交巡警就不让他取车。其他的被扣车主都这样按了手印签了字,表示同意交警的处罚。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交警如此抓车罚款放行的执法感到疑惑:“交警扣车到底是为禁止电动摩托车,还是为了罚款?”

  疑问三:有“主”电动车放在家里摆着?

  钟先生28日也向交巡警交了200元罚款后,把被扣的电动车取出来。他对记者说:“我交了罚款把车取回去后怎么办?我还能不能开电动车上街?难道我花了2000多元购买的电动车就这样放在家里摆着吗?”

  据钟先生介绍,28日他在被扣车辆停车场里看到,仅这几天被交巡警扣在这里的电动车达好几百辆。由此可见,海口市电动车的消费者是一个非常大的群体。

  据海口警方不完全统计,海口目前有3万辆电动车在街头行驶,每天仍以30辆的速度在增加。29日,许多读者也打电话向记者咨询:“我们这么多人买的电动摩托车怎么办?”读者纷纷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拿出一个妥善的管理办法,不能光靠罚款来处理一个涉及这么多消费者的大问题。

  (据《海南日报》)

  ■新闻回放

  2004年6月21日,海口公安局发布禁令,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海口主要市区行驶。

  2004年7月10日,一位姓吴的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海口市海秀路非机动车道上行驶,被交警阻拦,并以电动自行车禁行为由,将吴先生的电动自行车作为机动车暂扣。

  2004年7月28日,吴先生将海口交巡警支队告上法庭,成为电动自行车限行后引发的行政诉讼第一案。同年9月,海口龙华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了海口交警的处罚决定书。从此,马路上行驶的电动车渐渐多了起来。

  2005年11月30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召开会议,坚决执行海口市人民政府和海口市公安局2002年12月30日和2004年12月6日先后发布的《关于加强摩托车管理的通告》和《关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限行管理的通告》规定,严禁电动自行车进入中心城区行驶。违者将一律按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严厉处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