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论坛热议劳模新标准 建议劳模改叫岗位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的南京市民论坛请来十多位劳模代表,其中很多是西装革履的民企老板。南京现有4000多名市级劳模、1500多名省级劳模,还有几百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当代的劳模已不再只是“老黄牛”,评价标准到底是怎样的呢?自主创新、不懈追求……大家对劳模标准展开热烈讨论,场外甚至有市民提出“劳模”的称呼要跟上时代,建议今后改叫“岗位明星”。

  下乡做农民进账千万元

  6年前,年轻的李百健放弃了机关优越的“铁饭碗”,带了5万元,承包了溧水傅家边的3亩土地下乡创业。如今他的公司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他也成为江苏省劳动模范。李百健说,我当时拿5万元并不是种地,而是希望通过科研来带动农村致富,通过我们科技园的展示,让农民看到更多创新的希望。比如说原来只有雨花茶,但我们现在有了傅西茶,这就是一个创新。

  “现在一天到晚说找工作难,为什么不能像李先生这样到广阔的农村天地去呢?说到底,有些年轻人还是不愿吃苦。”听了李百健的故事,很多市民很有启发。南京市副市长奚永明曾在工厂干了20多年,他说,爱本职、守本岗、“老黄牛”的劳模精神这个时代也要有,同时现在的劳模更要具有创新、创优、创业的新时代精神。

  大学老师创业成劳模

  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圣和药业集团的王勇是一位创业型劳模。“我10年前从大学辞职,这几年的创业经历了很多酸甜苦辣,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很多无私的奉献。”王勇说,一些简单新药的研发周期往往是3—5年,甚至是7—8年,但他的企业在创办时就定下方向,要办一个有创新特色的企业。该企业自主创新的新药上市后,仅半年时间,就已完成将近千万元的销售额,今年企业应能达到8000万元的利税。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说,每个时代都需要该时代的特殊人物。有人说现在进入到消费时代,需要的是文艺界、体育界的偶像,但我认为,劳动模范和青春偶像是两个概念,劳动模范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青春偶像是为人民提供文化消费。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正在建设的社会,仍需要劳动模范,但这个劳动模范的含义已经拓展了,不是传统层面的第一线的工人、“老黄牛”,还需要创新精神。

  创新也是“蓝领”的事

  “昨天《东方时空》播的是吉利汽车公司的创新,不知南汽在这方面怎么样?”一位市民将问题抛给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汽车集团的曹心平。曹心平说,南汽凌野品牌的“重卡”就是自主创新,同时也集成了国际上的一些资金和技术。凌野品牌重卡历时两年,通过了方法的创新,运用一些商业式的开发手段,缩短了开发时间,节约了开发成本。从目前的市场反响看,可以和国外的品牌竞争。

  朱力教授说,自主创新不仅仅是白领的事,也是蓝领的事。我们有这种误解,技术创新只是科研技术开发人员的事情,我们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好像和这个没有关系,其实不是这样,我们要从蓝领中培养出有创新精神的领头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