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让古都更靓更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张炬记者张平阳

  从9月底开始,在新城广场晨练、休闲的市民发现:身边出现了一群“绿衣人”,默默地劝走广场上的小商小贩,为大家创造了更加整洁宽敞的晨练、休闲环境。

  受违章建筑困扰十多年的群策巷居民惊喜地看到,一群“绿衣人”来到后,违章建
筑顷刻间土崩瓦解、灰飞烟灭,社区一下子豁亮起来。

  被占道商贩拥堵得严严实实的尚爱路,在这群“绿衣人”来了之后,无证商贩们消失得无影无踪。从这里过往的群众猛然发现:尚爱路原来挺宽阔……

  这群“绿衣人”,就是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人员。

  “有些人受人追宠、欢迎,比如各类明星;有些人几乎天天要得罪人、招人骂,比如城管人员。”但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同志们无怨无悔,顶着压力、承受着部分市民“狼皮换虎皮,还是一个样”的闲言碎语,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大胆严格的管理、规范严格的程序,悄然改变着新城区的环境面貌,提升着执法队伍的全新形象,改变着大众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印象和看法。

  今年9月28日挂牌成立的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现有执法人员226人,下辖3个科室、十一个执法中队,承担着新城区31平方公里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任务。建局伊始,该局就将建章立制、队伍管理、树立形象作为城管综合执法的生命线;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综合执法,不但使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作风纪律进一步加强、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群众认同度进一步提升,而且队伍形象也进一步得到了树立和巩固。

  ———率先垂范,城管卫士有了“领头羊”。一个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身后必然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执法局成立以来,局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将办公室设置在马路上,坚持指挥组织在一线、协调帮助在一线,极大地调动和鼓舞了执法人员的工作干劲与热情,市容环境的管理效果明显提高。

  ———取缔非法占道经营,有城管卫士洒下的辛勤汗水。取缔非法占道经营是城管综合执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改变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实际操作中,新城执法局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把依法取缔与构建和谐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在将一部分非法占道经营户引入到室内市场合法经营的同时,执法人员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协助5个确实生活困难的占道商贩办理了低保,使他们生活有着落。对于经过告知、警告、处罚后依然不听劝阻,为一己之利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占道经营“钉子户”依法进行取缔,使一大批非法占道经营户从此销声匿迹。

  ———拆除违章建筑,有城管卫士忙碌的身影。拆除违章建筑是城管综合执法的又一项艰巨任务。10月31日上午,新城区执法局会同区规划分局、区创卫办,对群策巷社区内的13间占用消防通道、违章搭建的房屋进行强制拆除,一举解决了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将道路通行权和采光权还给了居民,社区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抓获毒品贩子,有城管卫士高大的身影。11月15日,东五路派出所领导送来一封感谢信,在执法局机关引起轰动。11月9日晚11时,执法局二中队执法人员张学义、田延下班回家途中,在东三路发现一男子神色慌张、形迹可疑,遂跟踪观察。在确认该男子进行毒品交易时,立即将其控制,收缴毒品一包。在将其扭送到东五路派出所的途中,该男子先是威胁恐吓、扬言报复,后又拿出2000元现金对执法人员进行收买利诱,均未得逞。经派出所民警审查,该男子确系吸、贩毒人员,他的落网,为进一步摸清一个毒品购销网络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线索。

  ———问路寻求帮助,城管卫士热情服务。十一黄金周、欧亚论坛期间,火车站广场上人流剧增。为了让中外游客对古城留下美好的印象,新城区执法局十中队的同志们,一方面对火车站广场上的流动摊点和盲流进行清理,一方面在广场醒目位置设立了咨询服务台,义务为旅客提供指路咨询服务。为了让来往于各地的朋友能更方便地找到目的地,在广场上执勤的十中队城管执法人员人手一份旅游交通图,随时为遇到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被旅客们称为“广场上的活地图”。

  类似的人和事,在新城执法局还有很多很多。虽然有些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他们的职责范围,但正是这种搞好本职、又不拘泥本职的态度和精神,正在悄然改变着新城区的环境面貌,改变着市民的看法。我们有理由相信,古都将因为这群“绿衣人”而变得更加整洁、靓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